泰州:创新开展情境式教学让党课“活”起来

2021年09月10日 21:03:34 | 作者:沈骁 薛苏阳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c7a929ffbd0742188471d3a70f6edf31 35244788 2021-09-10 21:03:34 /a/20210910/c7a929ffbd0742188471d3a70f6edf31.shtml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泰州市委党校注重用好用活泰州红色资源,创新党史情境教学模式,丰富干部教学培训方式,倾力打造“永远的丰碑:杨根思”主题情境教学课堂,感受杨根思“三个不相信”英雄宣言的精神伟力,不断把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

  挖掘资源,变历史事实为“生动画面”

  “天亮前,杨根思给全连做了最后一次战斗动员:在革命战士面前,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在泰州市委党校的排练室里,演员们正在认真地打磨剧本《血洒小高岭》。

  泰州是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红色资源非常丰富,情境式教学力求用“活”地方红色资源。情境教学总策划、泰州市委党校四级调研员史锋介绍,泰州市委党校选取新中国第一位特等功臣和特级英雄杨根思作为情境教学的“主人公”,组织师资力量专题研究杨根思相关历史事实,并以此为素材创作杨根思音诗画视频,变杨根思从孩童到成人、从一般群众到中共党员、从普通士兵到战斗英雄的历史事实为一帧帧生动画面,有效增强教学的吸引力。

  丰富内容,变备课讲稿为“鲜活剧本”

  内容鲜活是情境式教学的重要要素。泰州市委党校老师集体创作了杨根思《寻找新四军》《光荣入党》《苦练本领》《血洒小高岭》等的四个英雄故事。“我负责扮演的是青少年时期的杨根思,第一次扮演杨根思,我感觉杨根思从小在地主、资本家的残酷剥削下,就孕育了强烈的阶级仇恨,为后来杨根思参军入党,成为全军战斗英雄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青少年时期的“杨根思”扮演者、泰州市委党校市情研究室钱昕黎老师说。

  整个情境课堂反映了杨根思在不同时期“反抗压迫、寻找光明”“铁心向党、绝对忠诚”“不畏艰难、勇于攀登”“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品质,由四位老师分别扮演角色呈现,传统的备课讲稿不再枯燥,而成为了英雄杨根思的鲜活剧本,有效增强教学的生命力。

  创新形式,变简单漫灌为“身临其境”

  情境式教学提倡互动、体验、设计,克服了以往传统党课手段单一、照本宣科的模式。“你是爆破大王,是特级战斗英雄,是中国人民的优秀儿子,是国际主义的伟大战士,是志愿军的模范指挥员,更是一株永不凋谢的精神之花。”在教学设计中,安排学员互动环节,引导党员置身情境,共同演绎杨根思的英雄故事,增强学员学习的主动性与积极性,实现从“我听讲”变成“听我讲”的模式转换。

  学员在情境参与的过程中深受鼓舞,学习杨根思“我这一辈子都交给党了”的坚定信念、“人在阵地在”的责任担当、“三个不相信”的英雄宣言,激发了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有效增强教学的感染力。泰州市委党校党群处王红梅处长在参加了课堂后,表示杨根思主题情境教学让人身临其境,深受教育和触动,我们将用接续奋斗告慰先烈,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泰州建设的现代化篇章而不懈奋斗。

  (来源:江苏广电泰州中心站/沈骁 薛苏阳 通讯员/于江 刘倩雯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