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潜伏家长群内一个多月,待到开学20多人接连被骗

2021年09月10日 14:53:02 | 作者:王德俭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bd717371dbd64b5b8ddfb6c44a3b1a66 35237272 2021-09-10 14:53:02 /a/20210910/bd717371dbd64b5b8ddfb6c44a3b1a66.shtml

  新学期又开始了,只要关乎孩子的学习,作为家长那绝对不会含糊。不法分子也清楚这一点,他们潜伏在学校班级群,楸准时机实施诈骗。苏州吴中警方今天发布了一起冒充老师的诈骗案例,骗子伪装成家长在班级群中潜伏了一个多月,开学后立即化身成为“老师”实施诈骗,20多位家长上当受骗。

  “为了更好地辅导学生,学校为学生们订购了三门重点科目的模拟试卷,价格是375元,请各位家长以扫码的方式付款。”9月5日,苏州木渎的刘女士在孩子的班级群看到班主任“杨老师”发通知。因为关乎孩子的学习,很多家长纷纷响应,付款途中却发现收款码无效。“杨老师”马上又发了一个收款码,但收款方是一个商户。“这是临时收款账户,大家不要怀疑。”对于大家发出的疑问,“杨老师”立即作出了解释。

  在“杨老师”的催促下,一张张转账截图发到了群里。因为杨老师还在休产假,平时都由代班主任发布通知,刘女士虽然怀疑,但看到大家都付了款,她也跟了风。这时,一名家长扫了无法付款的二维码,艾特到了真正杨老师询问情况,才拆穿了这个骗局。此时,已有20多位家长被骗,共损失7000余元。

  民警调查发现,不法分子8月初就通过其他人分享的群链接加入了群聊,然后伪装成学生家长潜伏在群里。经过一个多月的观察了解,待到开学季就转变身份成为“杨老师”,以收取教学材料费为由实施诈骗。目前,该案件正在侦办中。

  警方提醒各位家长,在QQ群等网络平台收到学校、老师的缴费通知时,可先通过电话等方式与学生、老师多方核实,不要急于转账,以防被骗。另外,群管理员要将加群的方式设置为身份验证模式,并做好审核,不要轻易让不明身份人员混入。如遭遇骗局要留存证据,第一时间向警方报警。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王德俭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