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脑少年团》郎佳子彧:独当一“面”的非遗传承人

2021年09月08日 13:14:35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则由北京大学学生制作的毕业视频在网络上引发广泛关注,视频中,创作者给蔡元培、朱自清、冼星海、邓稼先、屠呦呦、钟南山六位杰出的北大人,制作了生动的面人形象,与前辈们展开了一场跨时空的思考与对话。

  这组面人的创作者,就是北京大学艺术学院2021届的毕业生郎佳子彧。除此之外,他还有另一个身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北京“面人郎”第三代传承人。同时,他还是江苏卫视沉浸式烧脑真人秀《科大讯飞AI学习机•超脑少年团》“小浪花队”的队长。

  “世界有很多扇门,但我们只能在一个领域耕耘”

  更多的观众是通过江苏卫视的两档益智类综艺节目:《最强大脑》、《超脑少年团》认识郎佳子彧的。节目中,他谈吐得体、脑力惊人,又偶尔有点小幽默的他,将“95后”的特质与非遗传承人的身份完美结合,圈粉无数。

  以队长身份加盟江苏卫视《超脑少年团》,郎佳子彧笑称是在为自己的创作打前哨。“这个节目挺有趣的,我自己也很关注数字艺术,所以就想来节目里看看人工智能的现状到底是怎样的。”郎佳子彧表示。

  和绝大多数观众一样,在人工智能和编程领域,郎佳子彧也只能算是“门外汉”。但作为曾经的《最强大脑》的选手,他那股子不服输的劲头也在节目里展现得淋漓尽致。他笑称:“如果要比编程的话,那我肯定没得比,因为我不会。但是如果普通题目的话,我觉得我上去至少是五五开。”

  在节目录制期间,郎佳子彧一边替小选手们着急上火,一边又不得不感叹他们的光彩夺目。在郎佳子彧的“小浪花队”中,被称作是“副队长”的马钦伟高二保送清华“姚班”,节目中也是一路“开挂”。还有17岁的党一桐,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在读;10岁的高培淇,自学完了大学数学相关课程……

  “兴趣真的是最好的老师。你看这些孩子,他们不比赛的时候,其实也在编程,他们是真的喜欢。”郎佳子彧感叹道:“我们这个世界,有很多扇门。编程只是其中一把钥匙,真的不需要苛求每一把钥匙都握在手里,更不能人云亦云别人学了什么,我也要学。因为最终,归根结底,我们都只能在一个领域里耕耘。”

  “希望有100个人知道,10个人喜欢,1、2个人擅长”

  对朗佳子彧来说,这把“钥匙”无疑就是“面人郎”。

  5岁正式学习这门手艺,15岁凭借《福娃》卡通面人轰动艺术圈,16岁被北京民间艺术家协会破格吸收为准会员……在“面人郎”领域,年少的朗佳子彧早早独当一“面”。

  但真正让郎佳子彧选择以“面人郎”为事业,已经是他本科毕业后的事了。实际上,除了“面人郎”,郎佳子彧兴趣爱好非常广泛,他酷爱篮球,会演话剧,本科学新闻的他,在自媒体平台上也相当活跃。但兜兜转转,郎佳子彧还是觉得,“面人郎”才是自己终生的事业。“我希望通过我,能让100个人知道,10个人喜欢,1-2个人擅长,那我们的传统手工艺、传统文化就能传播下去了。”

  为此,郎佳子彧做了很多积极的尝试。他开设微信公众号、抖音账号,将“面人郎”的教程短视频放到社交平台上共享。他推出与面人相关的文创产品和DIY材料包,让更多人在家中即可体验“面人郎”的制作。他还经常举办线下教学活动,让青少年更直观地接触、了解面人。郎佳子彧希望通过这些方式,拉近传统文化与年轻人的距离,呈现传统中有趣的一面,传递自己“传统就是潮流”的信念。

  不仅如此,这些年间,郎佳子彧的作品风格,也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从单纯的IP衍生,到融入更多自己的思考、承载更多的社会现象,他为“面人郎”的制作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视角。“时代变换,人们对事物的看法也在改变,用新的看法、新的视角去看待新的世界,才是一个创新的过程。”郎佳子彧表示。

  某种程度上,或许已经很难说,究竟是郎佳子彧凭传统文化出圈,还是以“面人郎”为代表的传统手工艺,因郎佳子彧而迎来了新的发展生机。

  “希望未来的我们,都能成为更好的人”

  从《最强大脑》的选手,到《超脑少年团》的队长,身份的变化,给了他不同的任务,也带给了他不同的感悟。

  众所周知,“面人郎”虽然属于艺术范畴,但也需要创作者具备一定的空间能力、解构能力等理科思维。而在《超脑少年团》的舞台上,郎佳子彧就屡屡被少年们的“神奇”表演所折服。“让我印象最深的其实是党一桐,他是一个逻辑性非常强,而且异常严谨的孩子。”郎佳子彧回忆道:“‘紧急呼叫’挑战接力是完成的,但其实党一桐一个人既是工程员又是组装员,这说明他能力真的很强。关键后来他只输了那么一点点,原因是他想把程序做得更完美一些。”郎佳子彧坦言,比赛前半段,“小浪花队”成绩确实不够理想,自己也非常着急。但“紧急呼叫”挑战结束之后,他瞬间就释怀了,“不是能力的问题,只是他想要做到尽善尽美。这份严谨,给我的触动非常大。”

  另一方面,带着这群孩子“打怪升级”,也让郎佳子彧学会了如何用不同的方式,和不同的人相处。这对他今后的艺术道路和创业之路,大有裨益。“马钦伟心智比较成熟,能够承受压力,那我就把压力给到他,让他承担起责任。白海辰、高培淇相对来说年纪比较小,那我就要给他们减压,让他们轻装上阵。”郎佳子彧表示。

  而谈到对这群少年的期望,郎佳子彧笑言,“期望谈不上,只能说是一些共勉的话。”他表示:“在解决问题的领域,他们可以说是出类拔萃的。但是人这一生中,科研、解题只是非常小的一部分。我希望未来的我们,都能成为一个更好的人,追梦路上走得坦坦荡荡。”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