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严打疫情期间乱涨价!这地喊话:最高罚500万

2021年08月05日 06:52:39 | 来源:中新经纬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5日电 (董湘依) 近期,境外输入引发的本土聚集性疫情已波及10余省份。疫情形势转向严峻,防疫用品、粮油肉菜价格成为民众关切,多地提出确保重要民生物资供应保障,严禁乱涨价、严查违法行为!

资料图 中新经纬 摄

  南京

  7月20日以来,南京禄口机场出现的聚集性疫情已扩散至全国多个省市,截至8月3日,南京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223例;扬州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126例。

  7月21日,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开展防疫用品和民生商品市场价格检查,重点对药店、超市、农贸市场防疫用品和民生商品开展价格检查,密切关注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用品和肉禽蛋奶等民生商品的价格,坚决打击借疫情之机哄抬价格、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行为。

  近日针对网民反映,个别菜场有乱涨价现象,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黄明春称,坚决打击借疫情之机哄抬价格、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已启动执法检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确保南京市场价格秩序稳定运行。

来源:江苏市场监管微信号

  扬州

  扬州市市场监管局紧急印发通知,要求快速严厉打击哄抬价格、囤积居奇、串通涨价,捏造、散布涨价信息,不明码标价等价格违法行为。

  自7月28日以来,扬州市场监管部门检查超市、农贸市场、药店共计3041家次,发放价格自律公开信3300余份,发出行政告诫书3份,处理价格投诉举报和咨询256件,对检查巡查中发现的价格违规行为当场责令整改。

  8月4日,扬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一封倡议书,要求广大经营者积极组织货源,全力保障粮、油、肉、菜、蛋、奶等群众生活必需品以及防疫物资等供应。要合法合理行使自主定价权,做到明码标价、诚信经营。不捏造、散布涨价信息,不囤积市场供应紧张的商品,不利用其他手段哄抬价格。

  张家界

  湖南省张家界市的首发病例与南京禄口机场的疫情相关,形成二次传播焦点。

  据红网报道,张家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通告,严禁捏造、散布涨价信息,不得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不得囤积居奇、虚构进货成本或利用其它手段哄抬物价,推动生活必需品、药品等价格过快、过高上涨,扰乱市场价格秩序。

来源:红网

  据湖南省商务厅介绍,目前全省物资储备充足,市民无需抢购囤货。

  湖南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全省各市州将进一步加强市场监测,做好24小时值班值守,做好保供稳价工作。根据部署,各市州合理增加米面油、肉蛋奶、蔬菜、方便食品等生活必需品及口罩、消毒液等医疗防疫物资备货量,确保市场供应充足、价格总体平稳。配合市场监管等部门依法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串通涨价等违法行为。

  郑州

  7月31日至8月3日,河南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17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72例。灾情、疫情叠加,重要民生物资保供到底如何?

  8月1日,郑州市市场监管局发布通告,要求各相关经营者不得捏造、散布涨价信息,相互串通,哄抬价格,大幅度提高销售价格,扰乱市场价格秩序;明码标价,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或者收取未予标明的费用;不得超出正常的存储数量或者存储周期,大量囤积市场供应紧张的抗汛防疫用品和生活必需品。

  据介绍,郑州将对违反价格法律法规行为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打击,并及时曝光典型案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等法律法规,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5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最高可处500万元的罚款;严重扰乱市场秩序,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湖北

  8月3日,湖北省委书记应勇指出,在迅速开展疫情处置应对的同时,要做好城市保供稳价工作。加大物资储备、投放力度,确保商超、市场供应充足,物价稳定。要严格市场监管执法,对哄抬物价、囤积居奇、假冒伪劣等行为零容忍,从严从快依法处理。

  8月4日,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向全省各类经营者发布提醒告诫,维护市场价格秩序,防止各类价格违法行为发生,确保防疫物资及生活必需品价格稳定。

  湖北省市场监管局要求,经营者应当明码标价,切实做到价签齐全、标价内容真实明确完整、字迹清晰、货签对位、标示醒目,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不得违规捆绑销售、搭售其他商品。

  不得违规大量囤积市场供应紧张、价格发生异常波动的商品,不得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损害其他经营者或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烟台

  8月3日,烟台市报告省外输入确诊病例6例。

  烟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疫情防控用品和民生商品价格行为稳定市场价格秩序的提醒告诫函》,要求及时组织开展防疫用品和民生商品市场价格检查,重点对药店、超市、农贸市场防疫用品和民生商品开展价格检查,密切关注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用品和肉禽蛋奶等民生商品的价格变动。

  告诫函称,对损害其他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严重扰乱市场秩序,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影响疫情防控和社会稳定大局的,依法依规坚决予以打击。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