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的母乳喂养, 宝妈们该怎么做?

2021年08月03日 19:53:14 | 作者:汪乐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9292301c9a44da49d8b0183f899aed4 33892613 2021-08-03 19:53:14 /a/20210803/89292301c9a44da49d8b0183f899aed4.shtml

  疫情期间的母乳喂养,宝妈们该怎么做?今天(8月3日),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发布了疫情期间的母乳喂养建议。 

  一、疫情期间需要给宝宝断奶吗?

  母乳哺育是正常的哺育方式,是女性的生物本能。《柳叶刀》调查结果表明,母乳喂养在健康和经济方面的益处巨大,改善母乳喂养行为每年可以挽救82万人的生命,其中87%是6个月以下的婴儿。

  越来越充分的证据显示,母乳喂养对改善营养、教育和孕产妇与儿童的健康生存状况起到重要作用。母乳哺育无论是在母婴身心健康方面,还是经济和环保方面,都是最佳的哺育选择。

  目前没有证据说明乳汁中存在新冠病毒,至今为止未发现。母乳有着配方奶粉无与比拟的作用,配方奶粉喂养反而增加了婴儿感染疾病的风险。

  二、妈妈发热、咳嗽还能喂奶吗?

  因为在疫情期间,首先要弄清楚出现了什么问题。如果平时身体健康且没有接触史,只是流感、感冒、乳腺炎引起的发烧,可以直接哺乳。无症状患者的接触者,正在居家隔离阶段,或轻症疑似者,正在居家隔离阶段,可以直接哺乳。

  母亲确诊或确诊后未痊愈者,在指定地点进行医学观察的疑似者和与婴儿分离者,可以挤出瓶喂,挤出的奶可在巴氏消毒后喂养。

  正在服用某种特殊药品的妈妈,可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母乳喂养。

  根据母亲的体力、意愿等原因,可选择暂停母乳喂养。

  三、孩子每隔一段时间就要吃,我怎么判断他有没有吃饱?

  四个指标判断宝宝吃得够不够:

  小便:出生7天后,每天小便6-8次以上,色清或浅黄(约50ml水倒在尿不湿上去感受重量和尿线,再观察尿色浅黄,就可以大致判断一次小便)。

  大便:胎便排完后的6周内,每天3次以上黄色便,6周后大便不必太关注(在月子时每次大便量相当于大拇指和食指做OK手势形成的圆圈)。

  体重:0-3个月每周增长155-241克,4-6个月每周增长92-125克,7-12个月每周增长50-80克。

  生长曲线:曲线在3%-97%区间内,并沿着曲线稳定增长,就是正常。发育曲线明显上扬或跌落,需引起重视做排查。

  四、怎样才能保证乳汁充足,喝汤是促进下奶最好的方法吗?

  喝汤不能促进乳汁分泌,大量的油脂会先被妈妈吸收,最后增加的可能不是奶量,而是妈妈的体重。产奶量主要与宝宝的有效吸吮量有关,而不是取决于妈妈的饮食,长期靠喝汤下奶,反而会影响乳汁的粘稠度,容易造成堵奶。

  五、听很多妈妈说堵奶会得乳腺炎,是不是孩子吃完要将乳房排空?乳腺炎是怎么回事?这个时候去医院也不安全,有没有什么方法来预防?

  纯母乳喂养期间,宝宝生长发育正常,不必刻意的排空乳房,过度排空,导致乳汁供大于求,会增加堵奶的风险。混合喂养或母乳不足要追奶,可考虑在每次哺乳后,用吸奶器排空乳房,从而增加奶量。

  乳腺炎是由乳腺堵塞引起的,表现为乳房局部红、肿、热、痛,可伴有体温升高、肌痛、寒战,以及全身的不适感,可单发或多发上述症状。早期没有细菌感染,症状和体征较轻,勤加哺乳有助于恢复,不恰当的使用吸乳器,乳房按摩会使乳房情况恶化,任何方式都不及宝宝吃奶效率高。

  24小时内无改善应就医,如症状多且复杂,起病发展急,应立即就医。以下几点可以在疫情期间预防乳腺炎的发生:

  保持乳汁供需平衡(不过度排奶、涨奶);

  保持有效移除乳汁(亲喂,含接姿势正确);

  保护乳房不受外力压迫(避免穿紧身衣);

  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劳逸结合,心情舒畅,避免油腻、过于滋补的饮食)。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汪乐萍 通讯员/杨晶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