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企业、实时排队提醒……南京开展第四轮部分区域核酸检测工作

2021年08月02日 17:51:25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8月2日,南京启动第四轮部分区域核酸检测工作,本轮核酸检测的区域共有9个区58个街道。各核酸检测点精细筹备、优化流程,持续进社区、进企业、进楼宇,方便广大市民进行核酸检测。

  江宁区:采样点进企业,确保不漏一人

  “各位家人、各位同事,为了您的身体健康,请保持有序排队,间隔一米,将身份证、健康码拿出来,有序做好核酸检测,脚踩红线上面……”

  在位于南京市江宁高新区格力厂区核酸检测采样点,第四轮核酸检测正在进行,工作人员拿着扩音器不间断地进行核酸检测的防疫相关提醒。参加检测的员工正在有序地进行登记、采样。企业负责人吴扬军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厂区已经进行了4轮的核酸检测采样,都是政府部门送服务到现场:“我们现在整个厂区里面的所有企业工人,包括一些施工单位的人员以及第三方的物流人员都是收集在册的,分类后网格化管理。必须要确保目前园区内的2500多人核酸检测全覆盖。”

  南京市江宁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方后青介绍,为了降低企业员工的流动,避免人员聚集,他们主动了解企业、高校等人员检测需求,上门提供核酸检测服务:“我们现场要跟企业对名册,包括外包人员和后勤服务人员都在内,我们要确保应检尽检不漏一人。”

  据了解,南京江宁高新区第四轮核酸检测共设置39个检测点,共安排了160名医护人员,110名中国药科大学志愿者,深入园区内企事业单位、高校、农贸市场、建筑工地、超市等(含暂住人员),预计8月2日可完成近8万人的检测。部分核酸检测点设置绿色通道,为老人、儿童、孕妇等提供便民服务,并且为养老院老人等特殊群体提供上门服务。

  雨花台区:实时排队提醒 引导居民分批、错时前往

  “截至14时,雨花街道农花社区农花游园广场排队约50人;雨外小花神庙分校排队约50人;南站社区证大喜玛拉雅A座排队约25人;雨外小南站校区东门排队约120人;能仁里社区龙翔停车场排队约20人;共小排队约3人;普德村社区雨花西路55号(原火柴厂)排队约20人……”

  在雨花台区雨花街道,工作人员通过公众号、微信群、朋友圈发布22个点位实时排队情况,引导居民分批、错时前往,安全、高效采样。

  在雨花外国语小学南站校区核酸采样点看到,现场居民正在身穿蓝色防护服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依次排队,每一位来检测的市民,首先要出示苏康码绿码,接受志愿者体温测量。由于本轮核酸检测采取分时段、分区域的方式,居民对于检测流程更加熟悉,检测组织工作也更加规范有序。采样点负责人梁俊告诉记者:“由物业公司去分配时间段,然后在朋友圈以管家的形式推送给居民。现场每个整点我们会向街道报备我们采集的人数和排队的人数,街道每个整点对外公布,让所有的居民知道每个点位排队的人数。”

  居民刘女士告诉记者:“大家都能遵守一米线的距离,感觉还是比较安全的。人少的时候5、6分钟就可以完成采样,人多的时候大概20分钟左右,速度特别快,效率特别高。”

  补检的市民也可以直接去第四轮集中采样点采样,同时告知采样员未参加上一轮采样。南京市防疫指挥部也向这部分市民发出呼吁:请全体市民克服困难,按时就近去采样点补检。如果已经检测的市民被提醒短信“误伤”了,也请给予理解。

  秦淮区:更高效 更便民 减少排队等待时间

  秦淮区科技高中第四轮核酸检测现场,现场秩序井然,大家都能按照一米线进行排队,接受核酸检测。采样点负责人表示,社区是在昨天夜里收到了开展第四轮核酸检测的通知,随后就通过多个渠道向居民进行了宣传。“网格员通过网格进行宣传,我们还请了户籍警察群发,还有秦淮发布进行分享,第四种我们通过党员以楼栋为单元进行宣传。”南京市秦淮区光华路街道银龙雅苑社区书记高晶说。

  在现场,记者看到,工作人员严格按照防疫工作规范指引要求,落实好“一米线”、消毒消杀等防疫措施,加强秩序维护,引导市民分批次、分时段有序检测,防止人员扎堆聚集,避免交叉感染,进一步提升了采样的效率。

  “第四次过来核酸,进门到做完不超过20分钟,比第一次快很多,进门有志愿者引导,大家遵守规则速度更快了。”南京市民李先生说。

  为了让第四轮全员核酸检测更高效、减少百姓排队等待的时间,安抚焦虑情绪,南京各个集中采样点正把前几轮检测中遇到的情况进行梳理分析,流程、方案优化了再优化,确保第四轮更有效更安全。南京市秦淮区光华路街道负责人表示,为了减少居民排队时间,他们特地细化了居民核酸检测方案,分批次分时段安排居民核酸采样。

  “这次用的是学校的资源场地,所以尽可能让市民在学校楼道遮荫的地方有序排队,避免中暑的现象。虽然这一轮检测通知比较迟,但是我们仍然把每个小区按照楼栋单元分时段编号,分成上午中午晚上,每个时段人流量均衡,减少市民集聚的现象。”南京市秦淮区光华路街道书记王鹏说。

  迈皋桥街道:设21个采样点

  今天(8月2日)下午两点,迈皋桥街道开展第四轮全员核酸检测。检测对象为迈皋桥地区工作、生活、学习的苏康码绿码人员。    

  时间为:

  8月2日(周一)14:00—22:00 

  8月3日(周二)07:00—24:00

  注意:不含苏康码黄码。黄码人员请至栖霞区专设的3个核酸检测采样点采样(栖霞区花岗路12号马群幸福城中学、仙林学思路1号南师附中仙林小学部、和燕路438号伯乐中学)

  街道提醒:

  1、核酸检测必备:身份证原件(务必携带)、儿童请带户口本;手机提前准备“苏康码”绿码。

  2、为了您和他人的健康,排队过程中请全程佩戴口罩,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间隔,不交谈、不聚集。

  3、请大家分时段前往检测点进行核酸检测,避免人员聚集。

  4、第四轮核酸检测需与上一次检测间隔24小时以上。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郭奉铭 江苏新闻广播/周洋 姜奇卉 通讯员/仇敏  编辑/李时)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