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二次青藏科考分队完成海拔逾4500米错鄂湖科考作业

2021年08月02日 10:24:3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国二次青藏科考分队完成海拔逾4500米错鄂湖科考作业

科考队员在错鄂湖心位置进行科考作业准备。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中国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二次青藏科考)“人类活动历史及其影响”科考分队,7月31日至8月1日圆满完成西藏自治区申扎县境内、海拔逾4500米高原湖泊错鄂的科考作业,通过湖泊钻探平台及重力钻取样器等科考设备,顺利采集到湖底长岩芯、湖泊沉积物等科研样品,推测样品最远可研究追溯至4万年前。

来自广西柳州的一位小学生与科考队员出发前合影。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孙自法 摄

来自广西柳州的一位小学生与科考队员出发前合影。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错鄂湖是本次科考任务重点湖泊之一,也是行程中第二个在湖岸扎营和利用湖泊钻探平台作业的科考湖泊。科考分队7月30日从尼玛县出发,当天下午抵达错鄂湖岸边,在申扎县自然资源局(林业与草原局)支持下,扎营于该局设在湖岸边的保护站,队员们随后组装调试湖泊钻探平台、充气快艇等设备,为后续上湖心位置作业采样做充分准备。

科考队员展示错鄂湖科考采集样品。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孙自法 摄

科考队员展示错鄂湖科考采集样品。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本次科考领队、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中科院青藏高原所)侯居峙研究员介绍说,错鄂湖这两天作业时段较为风平浪静,相比较而言是本次科考程迄今湖况最好的一个考察点,继7月31日顺利在水深约30米处采集长6米的湖泊沉积物岩芯及若干湖泊沉积物样品后,队员们8月1日又在另一处水深较浅位置,顶着高原烈日和强紫外线,成功采集长约8米的沉积物岩芯。

科考队员在湖泊钻探平台上开展科考作业准备。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孙自法 摄

科考队员在湖泊钻探平台上开展科考作业准备。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他指出,这些沉积物岩芯样品预计可追溯至4万年前,可为研究错鄂湖及周边人类生存环境等提供科学数据。此外,考古学家近年在附近发现一处距今3-4万年的尼阿底旧石器遗址,此次错鄂湖科考研究可为4万年前古人类如何进入青藏高原腹地繁衍生息、青藏高原古人类活动历史及其影响研究提供更多科学数据。

错鄂湖星空璀璨,一颗流星划过。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孙自法 摄

错鄂湖星空璀璨,一颗流星划过。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在错鄂湖岸扎营当晚,广西柳州带着上小学五年级儿子自驾游的一对夫妇过来攀谈,得知营地里是二次青藏科考队员,孩子非常兴奋,“纠缠”住科考队员们不停咨询科学问题,科考队员们虽然因紧凑的行程而疲备不堪,但还是向热爱科学的孩子耐心讲解,普及科学知识。第二天一早上湖之前,科考队员还满足孩子要求,一起在湖泊钻探平台前合影。孩子的父亲表示,很幸运遇上青藏科考队员一行,希望孩子珍惜这次特殊的经历,更多了解课本背后的知识,学习包括科考工作者在内广大科研人员为国家科技发展默默奉献的精神。

错鄂湖水清澈透明。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孙自法 摄

错鄂湖水清澈透明。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据了解,错鄂湖位于西藏自治区当前第一大湖泊色林错的南面,远古时期曾与色林错连成一体,后因青藏高原隆升局部差异及水位变化等因素而分割,现也被称为是色林错的卫星湖。错鄂湖面海拔约4562米,湖水面积约244平方公里,湖水按矿化度分类为微咸淡水湖,因当地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目前湖内水生植物在各鸟岛周围生长茂盛,湖水清澈透明,湖中鸟岛吸引众多野生鸟类聚集。 (记者 孙自法)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