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咱们的小康路】常州溧阳牛马塘村:彩虹路铺就美好生活

2021年07月24日 15:21:16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常州溧阳,有一条彩虹公路穿梭在青山绿水间,不仅让当地百姓的出行更便捷,串接起的风景线还给沿途村落带来了巨大变化。一条彩虹路是如何让村民们走上幸福小康路?

  三塘拥田舍,悠然见曹山。在常州溧阳曹山风景区的牛马塘村,溧阳一号公路穿村而过,路面绘以红黄蓝三色隔离标线,蜿蜒山间,被誉为最美彩虹公路。

  牛马塘村地处苏、浙、皖三省交界,典型的丘陵地形。过去,途经此地的商人都是赶着牛车马车,由于村里的水资源比较丰富,赶路的人都会在这里让牛马喝点水,自己也可以歇歇脚喝喝茶,休息一下,逐渐在这里形成了村落,而牛和马在过去都象征着富裕,所以牛马塘村的名字就这么来了。虽然村落的名字里寄托着美好的愿望,但很长一段时间内,这个村子都没能富起来,问题出在交通上。曾经,村民们家家户户种植红薯,也有着传统的竹编、酿酒等技艺,但由于交通的限制,经济发展很缓慢。

  村民易李龙回忆道,之前每到下雨的时候,农村的路就不能走了,穿雨鞋有时候一脚踩下去就能陷下,到后来人员都外流了,去外面打工了。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后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又专门作出指示,要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为广大农民致富奔小康、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更好保障。省委、省政府迅速部署落实,溧阳抓住机遇,以“三山两湖”为中心,深入实施“农村公路融合发展战略”,把“四好农村路”进一步打造为全长365公里的“溧阳1号公路”。这条连通城乡的农村公路,不仅提升了溧阳98个行政村、312个自然村村民们的出行质量,更是将溧阳220多个景点,62个美丽乡村串珠成链。美丽乡村路成为百姓通往幸福生活的致富路。一号公路通到村里后,牛马塘村传统的种植业立即焕发出了新的活力,125公顷富硒土壤及悠久的红薯种植历史让牛马塘的土地里长出了“金子”,朴实的农作物在这里经过深加工,摇身一变,成为地瓜饼干、地瓜粉丝、地瓜蛋糕、地瓜酿。路通了,村美了,产业兴旺了,游客们纷至沓来,村民们的日子也是越过越红火。

  村民翁林英在村里已经生活了七十四年,老人说,以前生活条件差;现在条件好了,出门都是柏油路,家家都有车。村民章良秀告诉记者,政府帮忙把路修好,旅游景区也搞出来了,现在家里开了个小超市,一年收入三五万块钱。

  常州溧阳市上兴镇余巷村党总支书记蒋志敏介绍,道路修好了,其实也打通了牛马塘与外界的所有联系,包括产业和人气,现在产品供不应求,强村富民的小康之路也是越走越宽。

  通达的公路带来了人气,但怎样提升旅游文化的品质呢?入选江苏省首批特色田园乡村试点后,牛马塘村对不少老房子实施了“针灸式”改造。这里的村民大多是150多年前迁居此地的温州移民,他们带来的瓯江文化在和当地交融中形成了牛马塘村独有的文化风貌,于是旧房改造就充分融入温州建筑风格,结合现代工艺,最大限度保留村落的传统肌理和格局。如今,一栋栋式样各异的、外立面崭新的小楼在浓密的树林间高低错落地分布着。蜿蜒的柏油路通到每家门口,路边种满了各类花草,用篱笆精心隔离开来,气质独特的牛马塘村成为远近闻名的民宿村,四通八达的彩虹公路带来了源源不断的游客。

  民宿老板易叶原来是在外面打工,现在回来创业。因为这里交通便利了,有客流量了,所以周末的房间基本都会被订满。投资人黄小仙告诉记者,到这里投资主要是看中这里的环境和人气,还有这文化底蕴,相信这里会越来越好。

  民宿酒店消耗的农副产品都就地取材,谁家的跑山鸡产了蛋、谁家的山芋地里挖了山芋,都可以卖给酒店,土特产不仅不愁卖,而且还能卖个好价钱,一个牛马塘村,带动了周边18个自然村的发展。有的吃、有的住、有的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20年,牛马塘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超100万元,人均年收入达3万元左右。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常州溧阳市上兴镇余巷村党总支书记蒋志敏说,现在已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接下来要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让老百姓生活更加富裕、更加幸福;将牢记初心使命,不懈奋斗,永远奋斗,驰而不息践行“两山”理念,让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高水平全面小康的鲜明底色,把美丽乡村建设得越来越好!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田远 胡超 溧阳台/冯国智 周明 肖康文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