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电梯也会“中暑”!

2021年07月22日 09:28:36 | 作者:胡艳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e48471e25462474188678a06e4459c0b 33577471 2021-07-22 09:28:36 /a/20210722/e48471e25462474188678a06e4459c0b.shtml

  在“上蒸下煮”的连续桑拿天,模式开启后,我们身边默默无闻、坚持工作的“老朋友”——特种设备们也在经受炎炎夏日的考验,它们有的安装在室外的露天场所,被阳光直射,有的所在的空间密闭、环境温度接近爆表……今天(7月22日),江苏省市场监监督局提醒,小心,它们也会“中暑”!

  根据相关法规要求,电梯的机房空气温度应该保持在5-40℃之间。夏季平均气温高,连续发动的曳引主机和控制柜里忙碌工作的仪器仪表会产生更多热量,如果没有配备强力降温设备,机房内的温度很容易超过保证电梯正常运转的要求,甚至最高可达70℃。

  电梯拥有超过一千个精密的零部件,一旦机房温度过高,就容易造成部件损坏,长此以往或没有及时维修就容易导致电路故障,人在乘坐电梯时就有可能发生故障,比如困人或按钮失灵、电梯门突然打不开、电梯突然停电等。

  高温天气电梯维护保养注意事项

  1. 应在机房安装通风降温设备,满足电梯对温度的要求。

  2. 加强对轿厢空调、风扇等通风装置的接线情况检查,保证紧急情况下轿厢内通风良好。

  3. 加强对电气控制系统及重点零部件(如曳引电机、制动器、变频器、微电脑等)的检查。

  4. 加强对应急呼叫装置(电话、警铃)的检查和维护。

  5. 注意电梯润滑剂的更换和补充。

  6. 使用单位应制定事故应急措施和救援预案,提高应急救援能力。

  7. 使用单位应安排专职人员落实值班制度,接到电梯关人故障报告后,必须确保在30分钟内赶到现场并完成排险救援,高峰时段可定时巡查电梯运行情况。

  高温天气大型游乐设施的影响

  夏季大型游乐设施故障易发,由于气温高,游乐设施直接暴露在阳光直射下,座位、扶手、栏杆等区域的温度迅速升高,超负荷工作可能造成设备损坏。同时,正值暑假各游乐场所人流量大幅增加,较高的乘用频率可能带来一定运营压力。

  高温天气户外大型游乐设施乘坐注意事项

  1.游客排队等候区域建议设置有效的防暑降温措施(包括但不限于遮阳棚、风扇等),同时做好现场游客身体突发不适的应急预案。

  2.有封闭座舱的设备(如摩天轮),应有通风措施或有效降低座舱内温度的措施。

  3.针对功率较大的大型游乐设施,应确保其控制系统或动力系统处于可正常工作的温度区间内。

  4.遭遇极端天气时,相关单位应备有暂停户外大型游乐设施开放的处置预案。

  高温天气户外大型游乐设施运营维保注意事项

  1.游客在户外排队等待乘坐时,应注意做好防晒和防暑降温,及时补充水分。

  2. 户外大型游乐设施受阳光直射,表面温度较高,应注意避免被游乐设施表面烫伤。

  3. 遭遇极端天气等时,应听从现场工作人员安排,避免乘坐。

  (来源:《零距离》记者/胡艳 编辑/李时)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