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上半年空气质量排名再夺全省第一

2021年07月22日 09:40:48 | 作者:胡艳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da76eb7ea5441ae932d820e69b61c4e 33577564 2021-07-22 09:40:48 /a/20210722/5da76eb7ea5441ae932d820e69b61c4e.shtml

  今天(7月22日),记者从盐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近日,生态环境部公布了今年上半年全国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在168个重点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状况排名中,盐城市名列全国第19位,成为江苏省唯一进入全国前20位的城市。

  盐城的空气到底有多好?一组数据直接给出答案:今年1-6月份,盐城空气综合指数3.40,位居全省第一;PM2.5平均浓度29.9微克/立方米,位居全省第一;优良天数151天,优良天数比例为83.4%,位居全省第三。并且盐城市今年已连续5个月进入全国前20位。对此最有切身体会的当属生活在这里的盐城人,“我外地同学们每次过来,都觉得我们这边环境特别好,抬头就可以看到蓝天白云,作为盐城市民我们幸福感特别强。我很喜欢盐城这座让人打开心扉的城市。”

  盐城好空气一直以来享有盛名,自2013年1月至2018年6月,生态环境部对全国74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进行排名期间,盐城市连续五年位居全省第一。在66个月度排名中,盐城市7次进入全国前十,37次位居全省第一,最好名次为全国第三,也是江苏城市取得的最好名次。2021年新年伊始,江苏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给盐城市委、市政府发来贺信,对2020年盐城市大气和水环境质量位居全省第一方阵,为全省大气和水环境质量改善作出的突出贡献表示热烈祝贺!盐城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处长姚建军介绍:“今年以来,我市坚持以碳中和、碳达峰为统领,以污染源头治理为根本策略,实施减污降碳协同、臭氧和PM2.5污染防治协同、区域联防联控协同的‘三大协同’战略,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

  敞开心扉深呼吸。这个再自然不过的举动背后,体现的是盐城市委、市政府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是上下一心、打好蓝天保卫战的决心和勇气。环境空气质量的改善,盐城市的一些有责任担当的企业也参与了其中。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针对生产和工艺过程产生的焊接烟气、喷漆废气等挥发性有机物,花巨资引进了目前全球最先进的废气处理系统。

  同时,盐城的好空气也得益于盐城全市各地、各部门齐抓共管,合力攻坚,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据了解,盐城市在改善空气质量方面主要采取了“减排”“降尘”“添绿”等措施。“减排”方面:减少污染物排放总量。全市共关闭退出化工生产企业190户, 30户高耗能高污染企业化解过剩产能或淘汰落后产能。2020年全市新能源发电装机容量984.8万千瓦,占全省的28.2%;全市新能源发电量179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的50%,约相当于减少533万吨标煤。“降尘”方面:降低空气中粉尘含量。盐城市先后投入4778万元,购买多功能雾炮抑尘车68辆,有效抑制扬尘污染。严格加强建筑施工扬尘治理,建立施工工地扬尘管控动态清单,加快推进“智慧工地”建设。“添绿”方面:增添林木蓄积量。截至2020年底,全市林木覆盖率24.7%,森林覆盖面积528万亩,蓄积量1140万立方米,林木除尘降噪碳汇功能得到明显增强。 姚建军处长介绍:“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污染防治各项部署要求,切实担负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继续深入打好‘治污降碳’攻坚战,强化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推进VOCs治理攻坚、深化重点行业污染治理,实施精细化扬尘管控,全面推进生活源治理,加强移动源污染防治,确保实现环境空气质量持续向好。”

  (来源:《零距离》记者/胡艳 盐城台 编辑/李时)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