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脑少年团》开启脑力节目新纪元,教你育儿路上如何“避坑”

2021年07月21日 11:10:45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上周五晚,江苏卫视《科大讯飞AI学习机•超脑少年团》迎来首播,沉浸式的体验、超前沿的挑战项目,还有一群出手不凡的“超脑少年”,让节目首播就引得观众和网友一致好评。

  陈铭、马伯骞、马清运、魏坤琳、伊能静围绕科学育儿的分享和解读,也引发了电视机前观众的强烈讨论。

  #学霸父母更有教育优势吗#和#伊能静 不想成为落后的妈妈#登上微博热搜。数据显示,《超脑少年团》首播CSM35城收视1.3%,CSM63城收视1.22%,领跑同类型综艺。社交平台上,#学霸父母更有教育优势吗#等话题登上微博热搜,#你能接受孩子的成绩不如你吗#等话题也引发全网观众热议,爆款品相初显。

  自以为很“菜”,其实很牛!

  朱克儒反差萌实力圈粉

  “我很的‘菜’的!”这是选手朱克儒在节目中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但其实在观众们看来,朱克儒的表现可谓是极其亮眼。在《超脑少年团》第一期节目中,不仅是朱克儒,超脑少年们的表现都可以用“叹为观止”来形容。

  首个挑战项目,需要从100名乘客中寻找到最先感染暗星星尘的5名乘客。最终,马钦伟、宋昱轩、罗闻章正确率达到100%,朱克儒、钱承瑞、党一桐、王茂骅成功找出4人,正确率也达到80%。“魏教授是不是突然觉得,自己出的题目不够难呐!”马伯骞开玩笑道。

  而在随后的加试题中,七位少年则更进一步。朱克儒仅仅用时2分40秒便率先提交答案并作答正确。和他一起完成挑战的,还有钱承瑞、马钦伟、宋昱轩和罗闻章。这其中,速度最慢的罗闻章,也只耗时不过12分47秒。最终,朱克儒凭借两轮比赛的出色表现,以11分暂列积分榜首位。

  “老阿姨的智商感觉受到了碾压!”“我还没看懂题目,孩子们就已经提交了答案。”“那个一直说‘我很菜’的朱同学,你是不是对‘菜’存在一些些误解?”观众纷纷表示。

  罗闻章妈妈的烦恼引共鸣

  魏坤琳:“有问题的少年”没问题

  24位“超脑少年”之中,略显羞涩,但永远笑得如阳光般灿烂的罗闻章,令人印象格外深刻。虽然只有12岁,但节目中罗闻章丝毫不露怯,并最终以8分暂列积分榜第四位。

  现实生活中的罗闻章和其他所有孩子一样,也有不少成长的“烦恼”。“他小学阶段,基本上就不能好好坐着。到初中也特别有名,就每一个老师都找我。你知道连体育老师都找我,我是什么心情吗?体育课跑没影了的那种。”罗闻章妈妈说道:“当时所有人都觉得我应该带他去检查一下,他一定有问题。”

  对此,魏坤琳说:“罗闻章肯定没问题”。他表示:“刚才所有人都看见了,罗闻章在做题的时候,全神贯注、一丝不苟,一点问题都没有。当孩子能够集中注意力在一个任务上几十分钟不挪窝的时候,他的注意力没毛病。”

  罗闻章妈妈和魏坤琳的话,引发了电视机前不少家长的强烈共鸣。“给孩子一点时间和空间,我相信他一定能给你无穷多的惊喜。”“确实不必过于焦虑,育儿就好比等风来、等花开,时间会证明一切。”

  陈铭退出家长群

  伊能静:别把“别人家的孩子”挂嘴边

  当节目中谈到“该不该报兴趣班”“如何缓解教育焦虑”等话题时,嘉宾们也纷纷表达了自己的看法。魏坤琳表示,最“简单粗暴”的方法就是退群,嘉宾们道出了不少家长的心声。

  魏坤琳则认为,目前的教育环境下,所有人都会感受到压力。但家长应该扮演“人间清醒”的角色,帮着孩子一起排解压力。“我们不应该在人比人中,去获得一个给自己孩子的定位。而是应该让孩子自己跟自己比。这个月跟上一个月比,有没有提高;今年跟去年比,有没有提高。这就行了!”

  对此,同为人父母的伊能静也深以为然,“如果有家长在看这个节目,在赞叹别人家孩子的时候,千万别去说自己孩子。作为父母,应该去找到自己的孩子喜欢的到底是什么。”

  充满挑战与未知的科学之旅已然开启,“超脑少年”会带领我们描摹出怎样的未来之境?每周五晚21:10,江苏卫视《科大讯飞AI学习机•超脑少年团》,敬请期待!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