耄耋教师赠母校100万元设“感恩奖学金”

2021年06月23日 17:35:09 | 作者:黄迪,史哲铭,王尧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b12d65cd14e8457a8366c511c885c438 32899030 2021-06-23 17:35:09 /a/20210623/b12d65cd14e8457a8366c511c885c438.shtml

  

  近日,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收到一笔100万元的大额资助,用于设立奖学金,计划以每年十万元加利息的形式,发放给文学院的本科生和研究生。而这位不愿用自己名字设立奖学金的老人,就是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退休教授、耄耋党员凌焕新,今天(6月23日)上午,“感恩奖学金”捐赠仪式暨庆祝建党百年主题党课在南师大举行。

  今年87岁的凌焕新1960年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留校任教直至退休。100万元,这对于普通家庭而言是一个不小的数字,也是他的毕生积蓄。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退休教授凌焕新告诉记者:“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我有幸活着经历这么一个历史纪念日,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个人的成就。我已经87岁了,我向党奉献什么呢?我是一个教师,教育工作者,我只能先从这个角度来再做一点事。”

  有着30年党龄的凌焕新不断强调了“感恩”二字,他多次强调感恩党对他的培养,感恩帮助过他的人。他认为,自己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感恩者,是发自内心,不带功利的。这就是他命名“感恩奖学金”的原因。

  凌焕新说:“一个人有没有知恩的意识,标志着一个人人格的高尚与否,也是一个共产党员基本的素质。你的一生有益于社会,有益于人民,有益于党,这才是报恩。”

  凌焕新说:”作为一个教师,既要全心全意教书,但又不等同一个教书匠,教师,特别是大学教师,他应该有通过自己的研究成果,来施教于学生,这样使学生有新的东西,有一种创新精神,要成为学生学术上的领路人,自己要搞学术要创新,同时要带领学生学术上有所成就。”

  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胡敏强说: “他这个感恩的含义是教育我们学生去感恩党的培养和党的关怀,从他身上体现了一位老党员这种一生的感党恩、报党情的情怀,也体现了一个老党员的品德修养和价值追求,特别是体现了南师传统的厚生精神。”

  获得本次奖学金的20名本硕学生,每人为凌老写了封感恩信。 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学生马嘉骏:我作为一个被资助的学生,感恩奖学金更像是一种传承,对我们学生来说更像是一种勉励,它将凌老师的这种感恩之情,传递到我们每个学子的心中。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黄迪 史哲铭 王尧 通讯员/徐翎 周伟 编辑/李时)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