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幅刻纸刻出百年辉煌 “特别礼物”献给党

2021年06月19日 16:54:33 | 作者:胡艳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72afe5874f943c4932f10f980b173f3 32803497 2021-06-19 16:54:33 /a/20210619/f72afe5874f943c4932f10f980b173f3.shtml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别的生日总有别样的礼物。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金坛刻纸传承人、国家高级美术师周蕴华领衔创作的“艺心向党”|周家剪纸献礼建党100周年系列作品集,即将于6月20日对公众展出。

  今天(6月19日)上午,记者采访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金坛刻纸的传承人、国家高级美术师周蕴华正和创作团队的成员们探讨该系列作品集最后几幅作品的图案定稿。

  该系列作品集共分10个篇章100幅作品,涵盖了从中国共产党“一大”召开会址,“八一南昌起义”、瓦窑堡会议,到新中国成立、新农村建设、抗疫英雄等,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来艰苦曲折而光辉伟大的历程。

  “金坛刻纸”第一代传承人、国家高级美术师周蕴华介绍:“我们用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金坛刻纸这一形式,来反映建党100周年,这是特别有意义的,而且很贴切,很有地方特色。这个活动,也可以说一个工程,对我们搞艺术创作,搞剪纸的人来讲,这是一个挑战。前人从未搞过,所以中间也遇到很多困难,因为它要表现历史、表现成就、表现未来,这些用剪纸这个独特的艺术形式来做还是初次,它既有探索性,也有开创性。”

  从2021年年初起,周家剪纸第二代传承人周冰便带领创作团队着手准备这一系列作品,从分工搜集素材,主题确定,到多次修改设计稿,最终定稿制作。表面上看,刻纸就是用一把刻刀,一方红纸,按部就班进行创作的过程。其实,要创作出一幅好的作品并没想象中的那么简单。

  精致的构图,细腻的刀工,“艺心向党”|周家剪纸献礼建党100周年系列作品集中的每一幅作品都充分展现了周家剪纸的艺术魅力。

  俗话说,礼轻情意重,这份礼物背后所承载的是人民群众对党的厚重情感。经历风风雨雨,中国共产党即将走过100周年,这一幅幅亲手刻出的百年辉煌,正是剪纸艺术家们献给党最特别的生日礼物。

  (来源:《零距离》记者/胡艳 常州台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