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电厨房”建成投运 开山岛迈入“零碳岛”时代

2021年06月19日 19:05:19 | 作者:刘雨薇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56cf751b1944980a9a5fb7bf5dc0ae7 32806024 2021-06-19 19:05:19 /a/20210619/f56cf751b1944980a9a5fb7bf5dc0ae7.shtml

  6月18日,在开山岛炊事班的厨房内,守岛民兵张延兵打开崭新的电磁灶,片刻间,锅中热气高冒、发出滋滋响声……当天,随着“全电厨房”的建成投运,开山岛正式迈入“零碳岛”时代,全岛用能实现全部电气化、清洁化。

  开山岛炊事班厨房面积约8平方米,多年来,“时代楷模”、守岛英雄夫妻王继才、王仕花一直在这里生火做饭。2018年,守岛民兵轮流驻守后,厨房进行了扩大改造,但使用的仍是煤气灶具。

  “以前,我们烧水、做饭使用的都是煤气灶,每次上下岛扛着煤气罐实在不方便,而且我们这个厨房面积比较小,煤气罐放在里面也存在安全隐患。”张延兵告诉记者。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过程中,国网连云港供电公司了解到守岛民兵的这一诉求,通过现场勘察后为开山岛量身定制了一套“全电厨房”方案,将原来的煤气灶替换为功率7千瓦的双头电磁灶,相比传统燃气灶具,这套电磁灶无明火、易控温、油烟少,加热效率要高出30%以上,能量损耗能够降低70%,还增加了开水煲、电饭锅等厨房电器。同时,根据岛上的环境和民兵们的使用习惯,将厨房内的橱柜进行了重新设计改造,室内环境焕然一新。

  “2019年6月18日,开山岛微电网建成以后,现在每天能够发电230千瓦时左右,完全能够满足‘全电厨房’所有电器的正常使用,所以我们选用了国网扬州综合能源服务公司的这种大功率、高可靠性电磁灶,除了节能环保,使用体验也比传统灶具要更好。”开山岛“全电厨房”项目负责人纪勇介绍说。

  据了解,开山岛厨房内所有电器的总功率约10千瓦,早在两年前,开山岛就投运了离网型海岛智能微电网,110千瓦光伏机组、30千瓦风电机组,日均发电量约230千瓦时,可完全满足包括“全电厨房”在内的全岛用电需求。在台风、暴雨等极端情况下,660千瓦时储能和50千瓦备用柴油发电机也能保证岛上用电的高可靠性。

  “这种电磁灶使用起来确实很方便,火力大、加热快,刚刚我5分钟就把一锅水烧开了,而且没有了明火,也更安全。”试用了电磁灶后,张延兵开心地说。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刘雨薇 通讯员/章岑、夏衍、任义刚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