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养生节火热开启 “冬病夏治”养生模式受欢迎

2021年06月19日 16:45:39 | 作者:胡艳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ae182575a5c4d728cc5e1df085a891f 32803272 2021-06-19 16:45:39 /a/20210619/0ae182575a5c4d728cc5e1df085a891f.shtml

  冬病夏治的说法源于《黄帝内经》中“春夏养阳”的理论,从明清时期就已经开始成型,是我国传统中医药疗法中的特色疗法。6月19日,在常州市中医医院举办了2021辛丑·牛年夏季养生文化节。

  一大早,不少市民来到常州市第三届中医药文化节——暨常州市中医医院第五届夏季养生节的现场,参与冬病夏治的系列活动。

  本次养生文化节活动丰富,包括名医专家义诊、夏季养生讲座、中医疗法体验、养生功法教学、中医体质辨识、道地药材展示、养生茶饮品尝、养生药膳品鉴八大板块,为市民送上了丰盛的夏日养生大餐。

  常州市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孔俊虹介绍:“因为根据中医天人合一的理论,春夏养阳,在夏天要养阳气,所以说我们医院每年会在夏季举办夏季的养生节。夏天来了,天气比较炎热,老百姓在这个时节注意好养生保健,其实是有益于身体健康的。”

  活动当天,常州市中医院辟出专门区域,邀请前来参加活动的市民 现场体验各式中医药养生疗法,包括耳穴贴敷、平衡罐、刮痧等。

  市民卜女士有慢性咽炎,趁着周末来到市中医医院就诊,看到有专家义诊,就来问诊体验一番,“问诊后发现颈椎有点不好,可能手机看多了,所以来刮痧看看。我第一下刮的时候有点疼,后面就不疼了。”

  夏季是阳气最盛的季节,气候炎热而生机旺盛。此时运用三伏贴有温阳助阳,增强人体免疫力的作用。常州市中医医院康复科副主任吕志刚介绍:“像一些老腰痛、老寒腿、慢性的颈椎劳损,筋骨性的毛病都可以贴,还有一些脾胃虚寒的、遇冷出现腹泻腹痛的,三伏贴运用到特定的穴位以后,效果也是非常好的。”

  除此之外,冬天容易发生的疾病,如支气管炎、过敏性鼻炎、哮喘、慢性咳嗽、咽炎、等疾病皆可以运用三伏贴进行冬病夏治。“三伏天”是冬病夏治的最佳时机,但也不需要拘泥在三伏的第1天开始治疗,提前或推后几天对疗效影响不大。

  (来源:《零距离》记者/胡艳 常州台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