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秦平:从端午文化中挖掘爱国主义的时代价值

2021年06月14日 14:47:14 | 来源:群众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粽叶飘香,岁至端阳。今天是一年一度的端午节。端午节与春节、清明节、中秋节一道,被称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2006年,“汨罗江畔端午习俗”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批准将端午节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凝结着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和思想精华,“端午”二字已成传承、弘扬、激发民族精神和爱国情感的载体。

  “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相传公元前278年,楚都郢(今湖北江陵)被秦将白起攻破,屈子(屈原)报国无门,悲愤交加,怀石自沉于汨罗江,以身殉国。感念屈原忠君爱国的拳拳之心,人们纷纷自发泛舟江上。当时,人们用米团或用楝树叶裹食投入江中喂鱼,以免鱼食其尸。千百年来,食粽和划龙舟等习俗代代传承,屈原爱国忧民的精神感召和哺育着无数中华儿女。

  情怀如梦,家国在心。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翻开中华民族史册,屈原、岳飞、焦裕禄、孔繁森等心怀天下、忧国忧民的人们,虽然历经岁月沧桑但精神依然催人奋进。不管时代如何变化,家国情怀总能赋予我们前行的强大动能。从食粽等端午习俗中挖掘爱国主义深刻内涵,无疑有助于点燃中华儿女的爱国热情。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最终要体现在千千万万个家庭都幸福美满上,体现在亿万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上。“十三五”时期,我国各项民生事业就不断繁荣发展。比如,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已经擘画了“十四五”时期发展蓝图。将美好蓝图变为现实,我们比以往任何时代都更加需要高举爱国主义伟大旗帜。在党的领导下,自觉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业中,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我们将用汗水和智慧使梦想之花绽放得更加绚烂精彩。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爱国,不能停留在口号上,而是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从端午文化中挖掘爱国主义的时代价值,把爱家和爱国统一起来,14亿多中华儿女必将在每一滴奋斗的汗水中、每一步前进的足迹里创造新成绩。(秦平)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