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原精神与端午文化的传承

2021年06月13日 18:11:49 | 来源:光明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作者:吉林大学文学院教授 由兴波

  又到一年粽叶飘香时。

  每年端午节到来时,全国各地都会举办各种文化庆祝活动,以纪念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屈原对中国文学史贡献巨大,他开创的“骚体”对后世诗歌影响深远,极大地丰富了诗歌的表现力,为中国古代的诗歌创作开辟了一片新天地。屈原是一个真实的历史人物,也是中国文学史上一个光辉的艺术形象,以《离骚》为代表的充满积极浪漫精神的作品,充分汲取了古代神话的浪漫元素,并将其发展到非凡的高度。后世很多诗人都受其作品影响,感受到他的精神感召,创作出诸多伟大的爱国诗篇。

  汉代的贾谊写下《吊屈原赋》,对屈原的遭遇表示深切悼惜。其实,贾谊的经历与屈原有很多的相似之处,他将自己心中的愤慨不平与屈原的忧愁幽思融汇在一起,表达对贤人失意、小人得志这种不公平状况的极大不满。只是,贾谊认为屈原没有必要以死殉国,应当勇敢地活下去,同残酷的现实斗争到底。

  唐代大诗人李白深受屈原的影响,他在《江上吟》诗中写道:“屈平词赋悬日月,楚王台榭空山丘。”诗中的屈平即屈原。李白将屈原与楚王对比,突出屈原的伟大爱国精神,而楚王只是被历史遗忘,空自留下历史的遗迹楼台。

  宋代大文豪苏东坡在《六月二十日夜渡海》诗中曾说:“九死南荒吾不恨,兹游奇绝冠平生。”苏轼晚年被贬到儋州,却始终以一种乐观中蕴含斗争的精神面对,也正是受到了屈原“虽九死其犹未悔”精神的感召,他、虽经历了无数的挫折,仍能保持高洁的品性。

  直到当代,屈原的精神仍然受到人们的尊崇,历经两千余年,仍然具有旺盛的生命力。虽然屈原的一生是悲剧,但他留下充满美好理想的爱国诗篇却永远为后人所传颂,那些出自屈原诗歌中的名句,我们仍会背诵;他的高尚品格和爱国精神,也广为传颂。正所谓“风骚传后世,端午留千古”。可以说,屈原在后人的心目中获得了永生。

  今天,人们通过吃粽子、赛龙舟的方式祭奠屈原,他的“求索”“爱国”精神,成为后世仁人志士所信奉和追求的高尚精神。随着时间的流逝和社会的发展,端午节逐渐成为中华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部分。人们祭奠屈原,不仅是为了祭奠屈原本人,也寄托着人们的爱国热情, 屈原精神也成为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

  传统民族节日文化蕴含着丰富而宝贵的民族精神,近年来受到各方重视。每逢春节、元宵节、端午、中秋等中华传统节日,各地都纷纷举办相应的文化活动,逐渐恢复传统的节日习俗。以端午节为例,前几年全国多地举办了“龙舟大赛”,媒体也以不同形式进行宣传报道,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传统文化的传播借助各种新形式获得了巨大发展。网络直播、短视频、音频、图解、小游戏等各种新媒体传播手段备受青睐,受众数量呈几何基数增长。线下与线上相结合,传统节日文化得以深入到当代生活,它的具体形式发生了改变,不变的是后人对中华传统文化精神内涵的弘扬和传承。

  对于前人留给我们的宝贵历史遗产,我们要充分认识并有效继承下来,坚定文化自信,从学理的深入研究转入传播实践的应用,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全面认识传统文化,合理汲取传统文化之精华,使之与当代社会相适应、与现代文明相协调,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焕发出新魅力,从而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进程。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