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文明城市谱新篇】浙江杭州、广东深圳传承红色基因 以数字赋能文明城市建设

2021年06月13日 18:08:06 | 来源:央广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浙江杭州、广东深圳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并以数字赋能做强文明城市的智慧支撑,从硬约束到软环境双管齐下推动城市文明建设,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大大提升。

  杭州市首条“爱国主义教育公交专线”,串联起西湖边10个红色景点和展馆,每到一个站点,车内语音系统就会自动播报对应场馆的历史文化或红色故事。

  游客:非常有教育意义,让我们旅游观光者体会到不一样的精神。

  为了让居民享受更优质高效的志愿者服务,杭州市启用“文明帮帮码”数字服务平台,整合社区(村)文化、艺术、民生等群众志愿服务团队,发动党员志愿者、专业团队共同加入。截至今年4月底,共入驻志愿者99.64万人。今年,杭州还正式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让老百姓的呼声有着落。

  杭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钮俊:始终坚持数字赋能,加强文明城市的智慧支撑,努力把杭州打造成一座最有温情的善城。

  深圳被誉为中国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创造和保存了大量反映改革开放历程的历史遗迹。如今,这些展馆和遗址已经成为深圳红色文化传承弘扬示范点,吸引国内外游客纷至沓来。在这些地方,志愿者们自发组织起来,为游客分享深圳故事。截至目前,深圳全市注册志愿者达208万,占常住人口15.5%。

  深圳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徐宇珊:一个城市志愿服务发展得越好,体现它的文明程度就越高,人们也会越来越积极主动去参与志愿服务,这两者相辅相成。

  与此同时,深圳还针对志愿服务、无偿献血、见义勇为、全民阅读等进行专项立法,在全国率先出台《深圳经济特区文明行为条例》和《深圳经济特区救助人权益保护规定》,保障文明城市建设。

  深圳市人大代表黄翔:深圳注重从硬约束和软环境两个方面来推动城市文明建设,为城市文明建设保驾护航。通过开展志愿者之城、关爱之城建设等工作,在全市营造崇尚文明的良好氛围。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