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征警方破获系列盗墓案:追回文物315件,19名“摸金校尉”悉数落网

2021年06月11日 18:14:36 | 作者:冯珂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d41c8d650ae94c47af63913875d3f6b9 32618115 2021-06-11 18:14:36 /a/20210611/d41c8d650ae94c47af63913875d3f6b9.shtml

  累计行程数万公里,19名嫌疑人先后落网,追缴各类文物315件……自公安部开展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以来,仪征市公安局精准施策、重拳出击,集中力量破获了多起盗掘汉墓案,斩断了盗墓黑色产业链。其中,盗掘庙山王侯墓案的侦破,更是有力地震慑了不法分子。今天,仪征市公安局向外发布了这些案例。

  古城扬州有着2500多年的建城史,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境内古墓群众多,其中,位于仪征地区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庙山汉墓群尤为著名。专家推测其为西汉早期诸侯王的陵墓,是扬州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6年9月18日,一场大雨过后,仪征市公安局新集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庙山汉墓出现盗洞,疑似遭遇盗掘。接到报警后,仪征市公安局民警立即赶赴现场,果然发现了两处因被雨水冲刷而露出真容的盗洞。这两处盗洞均经过细致的回填处理,具体挖掘时间不明。经过现场勘查,警方初步认定,盗掘庙山汉墓的,是一个有组织、有经验的盗墓团伙。因时间跨度长、现场破坏严重,警方未能在现场及周边发现有价值线索。

  仪征警方并未就此放弃,而是紧盯不放,多次召开案件分析研判会,试图从中找出蛛丝马迹。功夫不负有心人,2020年,专案组以邗江区侦办的老山盗掘汉墓案为契机,重新对盗掘庙山汉墓案进行研判分析,发现两起案件中的犯罪嫌疑人相互交织,并以此为突破口进行了深入调查。2020年10月,专案组赶赴河南,对在押的盗掘老山汉墓案的犯罪嫌疑人尚某、高某等人进行提审,最终成功突破了高某的心理防线。高某交代,他曾伙同尚某等人于2016年赶赴仪征对庙山汉墓进行盗掘。

  有了这一重要线索,专案组民警乘胜追击,前后历时数月时间,先后赶赴河南太康、平顶山、禹州、江苏南京等地,抓获了9名犯罪嫌疑人,并将4名已在押的嫌疑人分别押解回扬。

  经查,2016年6月,一名绰号为“光头”的男子出资联系盗墓“老手”顾某。顾某通过尚某先后召集了多名成员组成了盗墓团伙,并选定仪征的庙山汉墓群作为盗墓目标。该盗墓团伙成员虽并非“固定”班底,但组织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其中,有专门负责“定位寻穴”的“懂行人”;现场勘测、挖掘的“勘测员”;负责埋雷、引爆的“爆破工”;上山掘土打洞的“苦力”;及专门负责观察、放暗号的“望风人”。

  犯罪嫌疑人交代,作案前,他们会事先翻阅各类刊物,寻找适合作案的地点。选定仪征庙山汉墓作为盗掘目标后,该团伙曾先后多次进行了实地踩点,并对周边的情况进行了细致记录。自认时机成熟后,一行人分别从河南多地赶至仪征周边会合。

  各项准备工作就绪以后,盗墓团伙在夜晚正式开始盗掘。其中,尚某、高某等人使用探针、洛阳铲等工具进行勘探、挖掘,外围则有多人进行望风。遇有村民路过或巡防人员来检查时,望风人员就会通过事先准备好的对讲机或暗号,立即通知山上盗掘人员撤离,等风声过去后,再回到现场继续作案。

  据介绍,该盗墓团伙还曾商议使用爆破方式打开通道,甚至专门派人赶回河南买回原料制成了炸药。但因连日阴雨,炸药受潮,最终未能引爆。

  文物犯罪的隐蔽性,导致了此类犯罪普遍不易被发现。本案中,仪征警方接到报案时,距离该盗墓团伙盗掘已过去了数月。除此之外,为躲避抓捕,盗墓团成员可谓是“绞尽脑汁”。他们没有选择在盗掘所在地仪征住宿,而是居住在临近的南京市江宁区某宾馆。盗掘后,他们还会盗洞回填至恢复原样,以防被发现。另外,盗墓团伙成员内有多人有过犯罪前科,反侦查意识较强。作案时,同伙间的防范心极强,不使用真实姓名、仅以绰号互称,给案件侦破带来了一定的难度。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面对重重困境,侦查民警们始终没有放弃对线索的追踪,数年如一日,发扬了“不破不休”的刑侦精神,迎难而上,终于敏锐地捕捉到了案件的突破口。抓获嫌疑人后,白天,民警与嫌疑人斗智斗勇,全力锁定证据;晚上,他们在办公室加班研判线索。历时数月的艰苦求索、脚步遍布全国多地、累计行程数万公里,这起压在专案组民警心头数年的案件,终于得以顺利侦破。

  目前,该盗墓团伙成员顾某、尚某、高某等13人因涉嫌盗掘古墓葬罪,均已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并移送仪征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除了盗掘庙山汉墓案外,自公安部开展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以来,仪征市公安局还集中力量破获了多起盗掘古墓葬的案件,累计抓获19名嫌疑人。

  2021年1月,刘集镇高彭村盗掘武将古墓案告破。经查,2020年12月间,犯罪嫌疑人杨某伙同赵某、李某窜至仪征市刘集镇高彭村一农田内,在三天时间内盗掘古墓葬3座,并将所盗物品悉数售卖给了犯罪嫌疑人徐某。

  同月,华兴三公司废弃宿舍盗掘古墓案告破。经查,2020年11月,犯罪嫌疑人尹某在无意间发现仪征某工厂废弃宿舍东南侧空地有古墓葬,遂伙同邻居王某采用锹挖等手段,盗掘古墓葬2座,所得文物也均卖给了犯罪嫌疑人徐某。

  警方介绍,经专家鉴定,庙山、刘集镇高棚村、华兴三公司废弃宿舍3地被盗的6座古墓葬均为汉代墓葬,被盗文物种类众多,包含铜镜、铁剑、陶罐、铜带钩、汉代古钱币等,累计数量高达315余件。经大量工作,目前,被盗文物均已被公安机关追回。

  警方提醒

  盗掘古墓将受到法律严惩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二十八条第一款规定,盗掘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古文化遗址、古墓葬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一)盗掘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古文化遗址、古墓葬的;

  (二)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集团的首要分子;

  (三)多次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的;

  (四)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并盗窃珍贵文物或者造成珍贵文物严重破坏的。

  仪征警方提醒,盗墓行为不仅严重破坏文物保护、影响文明文化传承,还将受到法律的严惩。公安机关将坚持严打、严查、严追不放松,始终保持对文物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持续深入组织开展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坚决守住文物安全的红线、底线和生命线,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手软。市民如在日常生活中发现有不法分子盗掘古墓的行为,应立即向公安机关报警。

  (来源:《零距离》记者/冯珂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