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2021年06月06日 17:16:41 | 来源:中国西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主题为“生态系统恢复”。今年中国主题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纵观人类文明发展史,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我们要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生态环境,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同筑生态文明之基,同走绿色发展之路!”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强调要保护生态环境。

  建设生态文明,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一以贯之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近年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美丽中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并将其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这为科学把握、正确处理人与自然关系提供了基本遵循。

  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格局。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生态环境的支撑作用越来越明显。只要贯彻新发展理念,绿水青山就可以成为金山银山。我们要正确处理生产生活和生态环境的关系,积极发展生态环保、可持续的产业。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履行植树义务,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呵护好我们的地球家园,守护好祖国的绿水青山,让人民过上高品质生活。

  勇于担当,勠力同心,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丧失、荒漠化加剧和极端天气频发,给人类生存和发展带来严峻挑战。推动全球环境治理,将持续汇聚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强大力量,也将为世界应对各类全球性挑战,注入更多信心和希望。在领导人气候峰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系统阐释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理念,为加强全球环境治理提出了中国方案。

  生态治理,道阻且长,行则将至。面对全球环境治理前所未有的困难,我们既要有只争朝夕的精神,更要有持之以恒的坚守,以前所未有的雄心和行动,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挑战,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路。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