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严查房企捂盘惜售违规行为,将采取关停网签备案等措施

2021年05月18日 11:20:10 | 来源:扬子晚报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月17日,海南省海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关于清理房地产开发项目可售房源的通知》(简称《通知》)。《通知》明确,已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或现房备案的项目,开发企业须于5月18日前一次性公开销售全部可售房源。

  《通知》提到,据群众反映,近期海口不少房地产项目尤其是商品房项目存在捂盘惜售等违法行为。针对这一现象,《通知》表示,如存在捂盘惜售行为的,海口市住建局将依据相关规定,采取关停网签备案等措施;对拒不整改的,将依法从严查处。

  《通知》还指出,已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或现房备案的项目,购房人预订商品房后,未在规定时间内签订买卖合同的,预订予以解除,解除的房源应当及时公开销售。海口市住建局要求开发企业立即自查上述情况,须于5月18日前将实际已售(含预订、认购)但未办理网签备案的房源情况报送海口住建局。

  另外,对于已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或现房备案的项目,开发企业须于5月18日前将因办理抵押、抵工程款等原因尚未对外公开销售的房源情况将相关佐证材料报送至海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价格方面,按照国家统计局于5月17日公布的2021年4月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4月份,海口的新房价格环比涨幅排名全国前三,新房价格环比上涨1%。

  业内人士指出,对海口而言,应警惕全域限购三周年下,房价出现底部反弹等风险。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的《海南全域限购三周年:楼市有升温苗头》一文中指出,海南在全国率先推出全域限购政策,有魄力有决心也有效果。在三年运行期间,确实有效地打击了房地产市场投资投机需求,较好地落实了中央“房住不炒”导向,对于海南房地产市场的稳定、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等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这也真正体现了海南去房地产化、不做房地产加工厂的高质量发展模式。但也要看到,近期海南房价炒作、楼市升温的苗头开始出现。今年全国包括浙江、江苏、广东各省纷纷出台了调控政策,政策之密集、出台频率之高,都充分说明各地房价上涨态势和炒作气氛较为明显。海南近期也出现了一些房价炒作的现象,需要积极警惕。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