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唐山发布食用贝类安全警示

2021年05月17日 14:13:58 | 来源:唐山市监局微信公号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每年5月到8月河北省沿海可能发生赤潮,贝类因赤潮中有毒藻类而蓄积毒性,消费者食用后中毒事件时有发生。为避免此类情况再次发生,确保群众饮食安全,特提醒消费者关注以下食用贝类风险。

  毛蚶

  根据因贝类毒素中毒症状不同,常见有四类,即腹泻性贝类毒素(DSP)、麻痹性贝类毒素(PSP)、神经性贝类毒素(NSP)和记忆缺失性贝类毒素(ASP)。所有贝类毒素引发的中毒,目前均无特效治疗药物。

  食用贝类中毒后,患者初期症状为口唇、手脚麻木,后期伴有恶心呕吐、头晕等症状,重症患者呼吸困难、四肢无力、伴有昏迷。

  为保障人民群众食品安全,预防因食用毛蚶、海虹等贝类造成食物中毒,唐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食用毛蚶、海虹等贝类安全警示:建议广大群众在赤潮毒素暴发高峰期不要采捕和购买食用野生的贝类,在食用其他贝类海鲜时,一定要去除内脏食用,且一次不宜食用过多。一旦食用毛蚶、海虹等贝类海产品出现恶心、呕吐、腹泻和腹部绞痛、四肢肌肉麻痹等症状后,必须立即赶往医院救治。

  吃毛蚶、海虹等贝类中毒是怎么回事?

  海虹

  毛蚶、海虹等贝类本身并无毒,体内毒素一般通过摄食有毒单胞藻,在体内富集形成。这些毒素无色无味,耐热性极强,人一旦吃了含有毒素的贻贝就会中毒。

  提示中说到了“麻痹性贝类毒素”,到底又是什么呢?

  麻痹性贝类毒素是我国海洋赤潮毒素中最常见的毒素之一,其毒性极强,尚无特效的解毒方法。

  人一旦食用含有此毒素的贝类,可引起人体神经肌肉麻痹,轻者出现口唇麻木和刺痛感、四肢肌肉麻痹等症状,重者可导致呼吸肌麻痹而死亡。

  正如上述提示所说,严重的会导致呼吸停止,仅0.5mg就能使人死亡。

  各经营企业、餐饮单位、消费者:在购买和食用毛蚶、海虹等贝类水产品时,应选择去大型、正规的超市或市场购买,尽量避免购买来自赤潮地区的贝类,食用贝类时要去除消化腺等内脏,尽量减少食用频率,单次食用量不宜太多。

  赤潮是海洋中某些有毒浮游藻类等在一定条件下暴发性增殖或高度聚集而引起的一种海洋生态异常现象。

  为了预防贝类中毒,在烹煮贝类前先除去其内脏,避免食用烹调汁液,每次进食较少份量的贝类。

  到信誉良好、有检测证书的商家购买,尽量避免购买来自赤潮地区的贝类。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