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3家影院增加新功能!他们戴着耳机“看”电影...

2021年05月17日 07:28:14 | 来源:看苏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是我第一次来电影院‘看’电影!”5月16日下午,沪苏同城·至爱影院——“爱要让你看得见”无障碍观影公益项目正式启动,60位盲人观众来到电影院用耳朵“看”了一场属于他们的爱心电影......

  无障碍版电影

  让影院更有温度

  “到电影院了啊?”下午2点不到,在苏州工人文化宫金逸影城2号厅,只见一位大爷眼睛微闭,一只手在志愿者的搀扶下,笑呵呵地走进来。

  这位大爷名叫何文桢,今年已经79岁,5岁那年,因为意外失去了视力。“这辈子还没进过电影院真正地‘看’场电影呢!”何大爷说,对于今天这场专属于视障人群的“至爱电影”,他期待不已!

  盲人究竟如何“看”电影呢?一副耳机、一个接收器,这就是视障人群专门用于看电影的设备,虽然看着轻便、简单,但是每部电影的解说背后都需要投入大量人力。

  看苏州记者了解到,“至爱影院”就是帮助视障人士走进影院,通过在影院安装发射装置,放映配有解说的电影,让视障人士佩戴无线耳机以“听”的方式观看电影,更好地理解、想象剧情画面,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视障人群“看”电影的需求,丰富了视障人士的精神生活。

  “戴着耳机听电影,

  宛如身临其境!”

  当灯光渐暗,60位特殊的观众带上耳机,屏气凝神,开启了这场文化之旅。“道路的一侧,一名打扮中性的女孩站在一旁,茫然地看着眼前的一切……”耳机中正播放着解说电影画面的旁白,此次“至爱影院”播放的首部影片是《我的姐姐》。

  “近十年,我就看了两部电影,一部是《宋氏姐妹》、一部是《狼图腾》。”今年52岁的高巍,是一名妥妥的文艺爱好者,虽然后天因为基因突变导致视力出现了问题,但不影响她对文化影视作品的热爱。

  “以前我也看过盲人电影,就是在听电影声音的同时,现场还会有一名讲解员在念旁白。”高巍说,当电影的对话与讲解员的旁白产生冲突时,就会跟不上节奏。“现在戴着耳机,旁白声音更清晰。”

  高巍坦言,对于视障人群来说,接受外面的世界很难,无论是交通出行,还是新鲜事物的发展。“现在我们能够‘看’到和普通人一样的电影,那大家共同探讨的话题就多了。”高巍说,下次她要约上家人朋友,一起来电影院!

  “能提供专门设备给盲人看电影,这样的影院实在太有意义了!”观影结束后,观众之一王红激动地说道。

  戴上眼镜的她基本可以维持正常生活,但是摘下眼镜,她的视力高达2000多度,“这是遗传性视力障碍,随着年龄的增长,视力会越来越差。”

  “我的母亲现在已经完全看不见了,真希望有一天能够带她来‘看’一场电影!”王红告诉看苏州记者,她的母亲生活在四川内江的一个县城,虽然县城里有电影院,但是并没有为盲人配备专门看电影的设备。

  “二十年前,我就来苏州了,我感到这里无障碍工作发展地越来越好,对于残障人士真的很友好!这也是我选择这座城市的原因之一!”王红激动地说道,“希望有一天‘至爱影院’能够普及到全国各地,更多的视障人群能够享受这样的观影体验!”

  “和家人去影院看电影,

  不再是梦!”

  看苏州记者了解到,上海于2019年11月正式启动了“至爱影院”无障碍观影公益项目,目前长三角地区共有57家影院加入。

  其中,苏州首批加盟影院有三家,分别是苏州工人文化宫金逸影城、吴中万达广场影城和第二文化宫幸福蓝海影城。

  “以前也组织过视障人群‘看’电影,但是并不系统,没有办法常态化开展,现在‘至爱’影院项目解决了这个问题,更好地满足了视障人群的文化需求。”苏州电影业协会副会长兼放映发行分会会长陈丹说道。

  “目前一个影院配备了20套设备,接下来将根据开展情况逐步增加,并在全市范围内推广这一服务体系。”陈丹说,“希望以后苏州每个区域都能有‘至爱影院’,让视障人群能够就近选择影院,和家人一起走进影院看电影!”

  (来源:看苏州)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