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粉丝专区,机场岂能助长“饭圈”不良风气

2021年05月15日 06:35:07 | 来源:新京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设粉丝专区,机场岂能助长“饭圈”不良风气

  ■ 来论

  据报道,湖南长沙黄花国际机场被曝在乐翔贵宾厅设置粉丝等待明星的专属区域,有包厢等候区与散客等候区,每个包厢3000元,可休息4小时;散客等候区每人200元,此外还要收取押金2000元。5月13日,机场客服表示,此事正在调查处理。

  由于湖南娱乐产业发达,明星来往相较于其他地方更为频繁,机场作为不少明星的必经之地,自然也会有不少粉丝接送机。机场通过这个方式既能为粉丝提供追星场地,又能维持机场秩序,还能够借此赚钱,乍看似乎是“一箭三雕”。

  但这忽略了,维持机场秩序本是机场的义务。设置粉丝等候区,并且收费,早已背离了机场的义务。而在“整顿饭圈畸形文化”背景下,此举更无异于往枪口上撞。机场公开对粉丝等候区收费,意味着“认可”粉丝接送机行为,也变相认可了粉丝狂热追星,放任了粉丝“机闹”的风险。而针对粉丝机场追星造成的相关问题,早在2018年,民航局就发布管理通知,要求“杜绝粉丝机闹”。

  不少机场面对粉丝“压力山大”:维持机场秩序,减少其他乘客航班延误的风险,防止出现“人挤人”的意外。黄花机场设置粉丝等候区并进行收费,确实能够满足粉丝一睹明星真容的需求,机场也顺势蹭了一波明星流量,但降低了其他旅客的出行体验。其他旅客还要面对“汹涌”的粉丝、甚至承担误机的风险。

  更重要的是,这一行为置“爱豆”个人信息于何地?粉丝接送机是粉丝自发组织的私人活动,明星在哪里的机场落地也是私人行程。机场本应该做的是保护乘客行程信息,不泄露乘客信息,现在倒好,还提供场地追星。

  之前屡屡爆出明星航班信息泄露案例,甚至形成了产业链,也曾引发明星的集体维权。设立“粉丝等待区”,则在某种程度上助长了这种行为,鼓励了这种产业。

  粉丝行为理当有所引导,在此方面,机场也不能只惦记着从粉丝身上创收,而忘记公共场所应当秉持的立场。特别是在近日“整顿饭圈畸形文化”的背景下,也不该出现这样的“鼓励”。

  □易之(媒体人)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