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前四月,江苏这些行业最缺人

2021年05月14日 14:55:10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4月底,国家人社部发布了2021年第一季度全国招聘需求大于求职人数“最缺工”的100个职业排行。记者从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了解到,我省今年前4个 月也有部分行业出现了用工缺口。

  【今年前四月 “缺工”行业集中于传统服务业和制造业】

  根据全国102个定点监测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填报的人力资源市场招聘、求职数据显示。我国第一季度全国招聘大于求职“最缺工”的100个职业排行,前十位分别是营销员、餐厅服务员、保安员 、客户服务管理员、 房地产经纪人 、保洁员、家政服务员、快递员 、汽车生产线操作工、包装工。

  记者了解到,与全国的数据略有不同,江苏省前4个月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最缺工”行业的前十位分别是:营销人员、客户服务管理员 、仪器仪表制造工、房地产经纪人、快递员、电子器械制造装配工、车工、机械设备安装工、文化经纪人、金属材料工程技术人员。

  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职业介绍中心主任夏文哲表示:“我们人社部门主要是依托全省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对各类招聘企业提供的就业岗位进行全面实名制信息化采集,层层汇总到我们省厅,每个季度我们定期发布。我们分析来看,缺工的行业主要集中于传统的服务业和传统的制造业,传统的服务业来看,主要是因为人员流动性非常大,企业招工的需求非常大。传统的制造业以电子器械制造业为例,我们目前大量的青壮年劳动力对去制造业行业就业的吸引力并不强,所以短期内面临招工的问题。”

  【房产经纪人需要培养期 很多人无法坚持而改行】

  房地产经纪人,是介于房屋买卖中卖方和买方之间的中间人,不仅是全国也是江苏省排名前十的“缺工”行业。作为行业一线从业者,房地产经纪人能直观地感受到行业的冷暖变化,平时的工作也并不轻松。

  Q房网南京市场营销总监桑颖程表示:“他要接受客户的委托,要清楚和完整地了解到客户的出售或者是购买的意向,将这样的意向去发布,并且去进行一个匹配,从而进行带看、谈判到最后的签约,包括到尾声的交付和售后完整的服务。这些工作如果在客户没有签约的情况下,都是没有任何收益的,只有签约完了,我们才能够向买卖双方去收取佣金,获取劳动所得。我们的工作时间其实是完全随着客户的时间去走的,所以工作的时间上有很多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

  记者了解到,随着近两年南京市房产交易量的增加,客户对于专业房产经纪人的认可度也越来越高,所以房产经纪人的缺口变大。虽然合格的房地产经纪人收入是比较丰厚的,但是因为前期需要一定的培养期,个人要需要花时间去掌握大量房地产专业知识。所以能坚持到最后的人并不多,因此,该行业人员流动性大,造成了用工的紧缺。

  桑颖程表示:“前几个月的职业成长期,他的努力和付出不会少,压力会更大,但是薪资其实在整个职业生涯中是偏低的,所以在这个时间内,整体来说人员的流失量也会比较大。初入行这个阶段,他的薪资基本上能达到五六千元每个月,这样一个水平经过一段时间职业技能的提升,包括自己客户资源、人脉资源的积累,大概在一年左右的时间,肯定是能超过一万每月的。”

  【应聘者少需求量大 快递员位列最缺工前十】

  快递员这个职业,听上去入行的门槛低,可是它也在全国以及我省出现了“缺工”现象,记者从江苏顺丰速运了解到,目前随着快件量的逐步增长,物流企业对快递员的需求量也在增加,但是在很多省会城市,快递员的招聘却并不乐观。

  江苏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世里表示:“我们也通过线上58同城、包括BOSS直聘这些平台在招聘,但是来投到快递行业里做小哥的人不是太多。”

  业内人士认为,这个行业会出现缺工,可能和地域性以及一些求职者对行业机制不了解有关。

  李世里表示:“外地人年轻的时候出来闯荡,到了一定的时候就回去成家立业,留在家乡发展了。还有一部分的原因是有些人不了解里面的流程,总觉得快递行业比较苦。”

  应聘进顺丰做快递员后,除了要签订合同缴纳相关保险,还要经过正规的培训以及师傅的言传身教才能上岗,工作时间段有着严格的规定,薪资和福利其实也不错。

  【政府部门年内推新举措缓解“招工难”】

  记者了解到,针对今年前四个月全省“招工难”这一现象,政府部门将推出一系列新举措,来缓解这一现象。

  夏文哲表示:“下一步我们人社部门将在年内大力推进公共求职招聘服务制度的改革,在全国创新打造现场招聘、网络招聘、直播招聘三位一体的供需对接平台,重点推进江苏智慧就业云平台的建设,提升供求匹配的精准度,畅通人力资源供给渠道。同时也要进一步加大跨区域招工和引才的工作力度,全力满足各类用人单位的用人需求。”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倪娜、王苗军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