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一名白衣天使要做哪些准备?来看护理专业大四生的实习体验

2021年05月12日 19:52:15 | 作者:黄迪 史哲铭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7620f7a9fd04c1083fb9d1d1113e981 31887677 2021-05-12 19:52:15 /a/20210512/27620f7a9fd04c1083fb9d1d1113e981.shtml

  岗前实习是迈进护理行业的必经步骤,往往需要一年的时间,在繁杂琐碎的工作中,刚接触这份工作的她们会有怎样的体会?经历过种种之后,还会坚持这份职业的选择吗?作为护理专业的院校,在人才培养上又面临怎样的挑战呢?今天是护士节,一起来看看这些护理专业的大四学生的白衣天使初体验。

  作为实习护士的江佳今天要配合带教老师值小夜班,时间是从下午4点到晚上12点,她所在的内分泌科以糖尿病人居多,交接班时要熟悉32个需要护理的病人基本病情,做好记录和备注,一天8次定时测血糖,对手术后的病人进行宣教和重点看护。一级看护的病人,每个点都要巡视一下。针对第二天早上做手术的病人,还要提前做尿蛋白、抽血等准备。这一年实习,江佳还轮岗过老年科、妇科产科、急诊、ICU,她感触颇深。

  南京医科大学护理专业大四学生江佳告诉记者: ”不能有一点耽误,病人病情变化是很急的,而且那个时候抢救的病人丧失了意识,在他们抢救过程中,我就看出,我们真的是给病人的生命做一个保障,尽力挽回他们的生命。”

  南京医科大学护理专业大四学生朱斐璠在心内科值夜班,除了要给病人定时量血压,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心内科的病人容易出现突发情况。如果有手术回来的话,要接手术,还要兼顾临时换药水,忙的时候脚都不沾地。

  南京医科大学护理专业大四学生朱斐璠说:”觉得很辛苦,同时也是一种责任吧,因为每次晚上在病人睡觉的时候,我们还会拿着手电筒挨个病房去照,看他们呼吸的情况,为了防止特殊情况。真的很累,你要面对各种压力,你需要记住各种琐碎的事情,你需要承担很多的责任,很多事情,哪怕你已经做好了你全职的工作,但是病人不小心坠个床,责任就是在你身上。”

  今年即将毕业的南京医科大学护理专业的大四学生,陆续从一年前开始在各大医院进行轮岗实习,虽然做的都是基础工作,但对护理工作,这些本科生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南京医科大学护理专业大四学生何虹霄说:”之前给我们上过课的老师,她们都是到武汉前线去支援,让我们非常感动,触动也很大,意识到了护理工作,护理工作者,对这个社会的作用和价值所在,也让我们意识到自己身上肩负着很大的重任。”

  南京医科大学护理学院院长许勤从事护理专业整整30年了,为应对社会多元化的需求,探索特色创新的人才培养方式,学院在本科二年级开设了母婴、助产、康复、老年照顾等辅修方向,搭建院院融合平台,把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的临床高层次骨干教师吸纳到专业课程的教学中来,形成了一套双师型培养模式。

  许勤介绍说:”本科阶段应该他习得的是,怎么样去利用他所学到的知识和技能去服务病人,研究生阶段可能更强调的是去探索新的一些方法,怎么样去做到更好的护理,去探究一些规律,去解决临床现象下面需要解决的一些科学的问题,在博士层面更关注的是规律下面的一些它的机制,它的理论架构。”

  南京医科大学护理专业每年的本科招生在260到300人,另外还和高职院校有3+2的项目,在此基础上的硕士培养,分为学术学位型和专业学位型。学术学位型的研究生更强化临床实践能力的培养,他们需要在临床轮转,数量从每年十几人发展到每年五十人。

  许勤说:”从外围来讲的话,护士的社会地位,经济的一个地位,还是有提升的一个空间的,相比较其他的专业领域来讲,大家对它的这种传统的概念或者偏见还是有的,从我们自身来讲,也是需要不断去奋勇争先,去改变、去探索职业的边界,只有我们自己强大了壮大了,才能够更有力去为专业贴上崭新的标签。”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黄迪 史哲铭 通讯员/田天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