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的“小发明”解决了“大问题”,还获得了国家专利!

2021年05月11日 13:50:01 | 作者:殷舒月 楼晓彤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099f407f3ca621e374a9dda 31854003 2021-05-11 13:50:01 /a/20210511/6099f407f3ca621e374a9dda.shtml

  提起技术革新、发明创造,许多人便认为这是专家学者或科研人员的事。其实不然,革新创造既是科研人员的事,也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在“5.12”国际护士节到来之际,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的护理小姐姐们,向我们展示了她们在日常护理过程中,立足于本职工作,留心观察,总结创造出来的那些“护理小发明”。

  全新的医用计量装置,让病情评估更精准

  对于危重病人来说,准确的计量每天的液体出入量非常关键。“比如心功能不全的病人,需要严格控制进食量并准确记录液体出入量,若是数据不准确,可能导致病情进一步加重,发展至心功能衰竭。”急诊病区主管护师张丽娟说道。在以往的临床护理中,由于计量工具不规范、不准确、不统一,常常导致出入量计量有误差,并且计量过程繁琐、费时费力,临床上使用起来困难,所以很多护理人会采取估算的形式,但估算就一定会存在误差。针对这种情况,科室护士们开动脑筋,发明出"一种医用计量装置",这是可精准测量的出入量计量装置,主体包括标准量杯和电子秤,电子秤内增加了含水量百分比的录入,能够快速测量液体容量和固体含水量。在临床应用中,既减轻了护士的工作量,又提高了出入量记录的准确性,该装置现已获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起床辅助牵引器系统 让患者上下床更轻松

  由护理部副主任护师王凤美、心胸外科护士长邢雪梅、普外科护士长田月香联合发明的起床辅助牵引系统,现已成为医院外科患者术后早期康复、早期下床的重要工具。外科手术患者在术后早期行动不便,上下床也成了难题,她们发现之后,日常工作之余发明出一种外科拉绳,辅助患者上下床。但这种拉绳既粗糙又不美观,而且不可调节长短,患者术后本就体弱无力,使用过程中多诸多不便。经过护士们的积极探索和反复试验,一种新的起床辅助牵引系统诞生了!能够根据患者身高体重调节拉绳长度和方向,且收纳方便,减轻由体位改变引起的伤口疼痛,让外科患者术后起床更加便捷,大大的便利了患者的术后康复。该装置现已获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这个新型的牵引器比原来的拉绳好用多了!之前那个拉绳需要双手往前收,绳子又滑又钝不好拉,新的拉绳比原来省力,我起床也没那么疼了,没人照看的时候我自己都能慢慢坐起来!”一位气胸术后患者说道。

  构建创新管理模式,优化护理评估体系

  除了服务患者所做的革新外,管理创新更多地是为了提高护理工作的质量。骨伤科主管护师魏月香提出的骨牵引全程舒适管理模式构建,通过统一毛巾的高度制作抬高角度的标识、统一抬高角度改良病员裤、冷敷袋、建立观察记录单等一系列创新措施,进行同质化、精细化管理,使患肢肿胀得到改善,提高了患者的舒适度,缩短了手术等待时间。而肿瘤科护士长吴秋兰基于自身护理工作,提出了构建可量化的中医护理方案辨证施护评价体系,在原有的评价系统上重新设计,从疾病症状、实施辩证施护措施、并通过可观的症状数据分级标准进行施护效果、依从性、满意度等方面建立多维度、可量化的评价体系,让护士提升辨证施护的能力,进而给患者带来更好更高效的护理体验。

  打造开放式新平台,推动护理事业高质量发展

  “在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发明家’无处不在,护理人一直都秉承着‘以病人为中心’的护理理念,时刻为患者的健康保驾护航。我们每年的用具创新、管理创新项目在20项左右,中医技术创新在10项左右。为了让创新项目能够更快更好落地,我们还建立了线上互助讨论,群策群力,开动脑筋创新创造,最终的宗旨是为了提高护理工作效率,提升病人护理质量。未来我们也会持续推进护理创新,进一步推动护理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护理部副主任王蓓说道。

  (编辑/李时)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