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再“打虎” 卸任9年的“内鬼”被拿下!

2021年05月11日 13:27:34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月11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消息,中央纪委原派驻国家烟草专卖局纪检组组长、国家烟草专卖局原党组成员潘家华接受调查。

  已卸任9年

  潘家华至少在2012年11月就已经卸任。

  当时,国家烟草专卖局网站发布领导干部任免信息,免去潘家华中央纪委驻国家烟草专卖局纪检组组长、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成员职务。

  公开消息显示,潘家华至少在2005年1月就已经出任上述岗位,他还曾兼任国家烟草专卖局直属机关党委书记、国家烟草专卖局党校(中国烟草职工培训中心)校长。

  政知君注意到,去年4月,十九届中央第五轮巡视展开,中央第三巡视组进驻国家烟草专卖局。

  同年8月,中央第三巡视组向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反馈巡视情况。巡视组指出:

  国家烟草专卖局对关键岗位监督不够到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然存在;

  选人用人工作有待加强,党建工作不够扎实;

  落实整改责任不够到位,巡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够彻底,整改长效机制不健全。

  此外,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内鬼”

  潘家华在纪检监察领域工作多年,在任职期间也多次公开露面,就烟草系统纪检监察工作进行表态。

  政知君看到,2012年4月,也就是潘家华任职的最后一年,全国烟草行业纪检监察工作座谈会举行后,潘家华接受记者采访,提出了“四个坚决”“六个严禁”“四个严肃查办”等概念。

  其中,他提到,加强行业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要加大作风整顿力度,做到“四个坚决”:

  坚决纠正少数党员领导干部脱离群众、作风霸道、情趣低俗、生活糜烂等问题。坚决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弄虚作假、心浮气躁等不良风气。坚决治理平庸懒散问题,严肃处理不作为、乱作为等行为。坚决执行中央有关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规定,严格“三公”经费预算管理,积极推进“三公”经费公开工作。

  就“灯下黑”问题,今年3月,《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发表《锻造新时代纪检监察铁军》的文章。文中提到,惩治“害群之马”任何时候都不能松、不能软,必须形成高压警示震慑。

  政知君注意到,文章还点名提到了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查处的十大“内鬼”,包括中央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原主任魏健,辽宁省纪委原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杨锡怀,吉林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邱大明,黑龙江哈尔滨市委原副书记、纪委原书记姜国文等。

  此前曾有烟草专卖局副局长落马

  国家烟草专卖局官网显示,该局成立于1984年,为工业和信息化部管理的国家局,与中国烟草总公司合署办公,对我国烟草行业实行统一领导、垂直管理、专卖专营的管理体制,对全行业“人、财、物、产、供、销、内、外、贸”进行集中统一管理。

  在潘家华落马之前,国家烟草专卖局还曾落马一名高官。2019年2月,时任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洪顺接受审查调查。

  赵洪顺长期在国家烟草专卖局任职。曾于2006年7月至2011年10月出任国家烟草专卖局发展计划司司长,之后升任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2019年7月,赵洪顺被双开。通报中指出,他长期违规频繁接受宴请,大吃大喝;与不法私营企业主沆瀣一气,大搞权钱交易,收受礼品、礼金,严重破坏烟草系统的政治生态;违规从事营利活动,拥有非上市公司股份。

  今年1月23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电视专题片《正风反腐就在身边》第三集《坚守铁规》中,赵洪顺出镜。

  专题片透露,赵洪顺共借用了下属和私营企业主的三处住房,用来存放自己违纪违法所得的资产和物品。其中茅台酒就有2900多瓶,还有大量名人字画、玉石、手表、金条、古玩等礼品。而且,就在赵洪顺被留置的当天,中午还接受了一名私营企业主的宴请,喝了一瓶50年的茅台酒。

  2020年6月,赵洪顺被法院认定非法收受财务,共计折合人民币9032万元,一审被判无期。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