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家世界500强央企的纪检干部先后被查

2021年05月09日 07:45:27 | 来源:上观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日深夜,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铝集团”)纪检监察组、河北省监察委员会发布消息:中铝集团巡视办公室主任李伯含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注意到,“五一”小长假结束以来,中纪委官网公布的两个被查的干部,都来自央企纪检系统。就在李伯含被查前一天,南方电网党组巡视组副组长郭可青也被查。

  “五一”小长假后,两个央企纪检干部被查

  据中铝集团官网显示,该集团成立于2001年2月23日,于2017年12月16日由中国铝业公司改制更名为现名。中铝集团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主要从事矿产资源开发、有色金属冶炼加工、相关贸易及工程技术服务等。2008年以来,连续跻身世界五百强企业行列。

  1963年1月出生的李伯含,男,汉族,安徽庐江人,在职博士研究生学历。1983年8月参加工作。2000年10月至2012年2月,李伯含历任中国铝业公司(筹)财务部负责人、财务部(审计部)主任、行政服务部主任,中铝置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等职。

  2012年2月至2013年12月,李伯含任中国铝业公司巡视组组长。随后,又历任中国铜业有限公司副总裁、财务总监,中铝华中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中铝财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中国铜业有限公司董事,中铝矿业国际有限公司董事,中铜香港控股有限公司董事;2015年8月至2019年9月,李伯含任中铝集团第一巡视组组长;2019年9月至被查,任中铝集团巡视办公室主任。

  担任中国铝业公司巡视组组长、中铝集团第一巡视组组长期间,李伯含曾数次带队对下属企业开展巡视,并向被巡视企业反馈巡视意见。上个月月底,中铝集团刚刚启动2021年第一轮巡视。在中铝集团党组召开的第一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相关负责人还曾表示,要打造过硬队伍,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提升巡视工作质量和实效。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注意到,成立20年来,中央巡视组已对中铝集团进行过两轮巡视。2015年6月30日至8月30日,中央第十三巡视组对当时的中国铝业公司进行专项巡视。当年10月,巡视组在反馈意见时指出,中国铝业公司对于违纪案件迟迟不处理或处理偏轻偏软,顶风违纪时有发生,违规选人用人问题突出,对下属企业领导人员放松放任,致使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个别领导人员“带病提拔”。此外,利益输送问题严重,一些领导人员内外勾结,吃里扒外等。

  2019年3月至6月,中央第十巡视组对中铝集团党组进行常规巡视。当年8月,巡视组向中铝集团党组反馈巡视情况。中铝集团被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够到位,项目投资、招投标、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存在廉洁风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干部队伍建设统筹谋划不够,选拔任用工作不够规范。履行整改主体责任力度不够,长效机制不健全,有的边改边犯等。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发现,自2015年接受中央巡视以来,截至目前,中铝集团已召开26次党风廉政建设警示大会,且每一次大会都对集团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进行通报。其中,部分典型案例涉及的党员干部都是“一把手”或时任“一把手”。如某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先后10次违规在分公司报销探亲发生的应由个人承担的飞机票、高铁票,受到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处分;某下属企业时任党委书记、常务指挥长,5个月内违规超标准乘坐飞机头等舱30余次;春节值班期间擅离工作岗位9天,与爱人乘坐公务车到大理旅游……受到党内严重警告、行政撤职处分;某下属企业党委书记、董事长违规领取油补6138升,违规公车私用7次,受到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处分等。

  与李伯含一样,6日被查的南方电网党组巡视组副组长郭可青,也曾在央企纪检系统任职多年。此外,同样是世界500强企业的南方电网,也曾被中央巡视组指出存在执纪偏宽偏软等问题。

  持续纠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除了整治“灯下黑”,多地纪委监委还持续纠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梳理31个省区市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纪委监委网站后发现,除了在节前密集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外,进入5月份,北京,甘肃白银,浙江杭州、嘉兴、丽水、台州、温州、金华等省市纪检监察机构,还通报了49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其中,有40起通报于“五一”小长假期间。

  从问题类型来看,49起典型案例中,违规吃喝、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配备和使用公车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占据大多数。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注意到,其中有一起案例在其他地方并不常见。5月3日,浙江台州市纪委监委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其中,仙居县水利局原局长王志海、县水资源水土保持(节约用水)事务中心主要负责人王忠良被通报违规收送“烟票”。通报显示,2017年上半年,王忠良为得到王志海工作上的关照,向王志海赠送20条硬壳中华香烟“烟票”,价值约8400元,王志海予以收受。此外,王志海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19年7月,王志海被“双开”,违纪所得予以收缴,后于当年10月因受贿60余万元获刑5年半;去年11月,王忠良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梳理中纪委网站后发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中出现“烟票”的案例,多出现在浙江。以浙江义乌为例,当地纪委监委曾于2019年集中通报多起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违规收送“烟票”案件。

  据了解,浙江作为民营经济大省,个体经商办企多,少数私企老板在与党员干部打交道时,习惯于将商品交易规则带入政商关系中。同简单直接给钱给物式贿赂相比,“烟票”更为隐蔽,不仅携带方便,还带点人情往来的味道。因此,在当地一些地方,大街小巷上一度有不少兜售“烟票”的烟酒商行。对此,近年来,浙江省纪委监委持续对“烟票”背后的“四风”问题进行专项整治。数据显示,去年,该省共查处相关违纪违法问题230件次,处理30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7人。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注意到,针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隐形变异问题,多省市也结合本地特点深入推进整治。如,海南省纪委监委重点整治领导干部打着“地方特产”幌子,利用海南黄花梨木、沉香、珍珠项链等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搞违规公款购买、违规收送等问题。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