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可九天揽月 下可烧菜做饭!南航开设厨艺课

2021年05月08日 20:50:38 | 作者:王建华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d4922f8797b7413696037083f56a5c72 31791759 2021-05-08 20:50:38 /a/20210508/d4922f8797b7413696037083f56a5c72.shtml

  在南京高校圈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叫“食在南航”,但是从这学期开始,学生不仅可以食在南航,还可以通过参与“大厨养成计划”,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和智慧的大脑把大厨的手艺带回家。

  今天(5月8日)下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全新公共选修课《南航滋味》厨艺课堂正式开课,主讲老师聘请学校各食堂的大厨,首堂课教授青椒土豆丝和爆炒腰花两道家常菜。

  “把土豆切片,然后像一摞扑克牌那样平铺开来,用不握刀的那只手,按着土豆片,指关节顶住刀面,均匀切丝,这样土豆丝炒起来才容易入味。”大厨边动手边指导学生土豆切丝要领。

  “以前从没炒过菜,最多给自己泡面吃。”,探测制导专业学生夏雅萱说,“没想到切土豆丝还挺有难度。”

  首期课程20名学生,16课时,上课分为理论课和实践课,内容涵盖各类中西方美食,爆、炒、蒸、煮、烧、炖等烹饪技巧包学包会。

  “既能学会爆炒腰花、大煮干丝、红烧肉这类家常菜,也有美味合口的水饺、粽子面点,高颜值味道满分的冰饮,各种精致蛋糕和饼干小可爱,可以帮学生解锁新技能,让他们逢年过节或聚餐中露一手。”后勤集团副总经理王国军介绍。

  开课以后,供不应求。“课程是秒抢光的,很多学生遗憾没抢到。”教务处副处长刘长江说,“南航通过课程建设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让学生学习劳动技能,在劳动中磨炼意志,体会劳动艰辛,尊重劳动。”

  每堂课学生都能学会两道菜品,最终成品就是学生自己的晚餐。

  “虽然味道淡了一点,但是很像我妈炒的土豆丝,味道很好。”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学生陈辰说,“作为一名理工男,上可九天揽月,下可烧菜做饭。”

  “吃着自己炒的菜很有成就感。”自动化专业学生张绍春说,“既能涨厨艺,又能赚学分,希望通过一学期的学习,回家给家里人露一手。”

  2020年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明确,在大中小学设立劳动教育必修课程。南京高校开设了丰富多彩的劳动课。

  河海大学在江宁校区设立节水园劳动实践基地,组织学生进行土地开垦、瓜果育苗、耕地播种、锄草灌溉等田间劳动,采用“小组责任制”,明确各小组的负责区域和相应作物,增强同学们的团队合作精神以及劳动责任感,促进学生形成良好的劳动习惯。

  南京医科大学后勤服务中心联合教务处开设了公共选修课“后勤生活课堂”,包括“厨艺大讲堂”和“生活小课堂”,总计30节课时。涵盖后勤体系介绍、烹饪技术、宿舍内务整理、艺术插花、手工缝补等方面,

  南京科技职业学院在全校学生中组织劳动教育,并将其纳入人才培养方案,设立了专门的劳动实践周。完成为期一周的劳动教育实践课程,才能拿到相应学分顺利毕业。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建华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