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润州警方捣毁一电诈团伙,“硬核”民警现场控制16人

2021年05月08日 17:28:58 | 作者:王德俭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b1779a557c6f477eb0c822fe7a037030 31787855 2021-05-08 17:28:58 /a/20210508/b1779a557c6f477eb0c822fe7a037030.shtml

  一男子感觉被“软禁”,委托外地朋友报警“求解救”。镇江润州金山派出所民警在一处老旧小区寻找报警人时,巧妙发现嫌疑人住所,并充分利用房屋优势,带领1名辅警,成功控制该团伙16名成员。今天,镇江润州警方披露了此案的具体侦破过程。

  4月13日,镇江市公安局润州分局金山派出所接到南京警方转接报警,一名广东籍男子通过南京一朋友求救,称自己被骗到镇江市伯先路17号,有可能陷入传销组织内,需要解救。

  情况紧急!值班民警张洪嘉带领辅警丁家富立即前往伯先路17号,却发现该地址已经拆迁,并不存在。张洪嘉立即将情况反馈所里。所长王飞考虑到外地群众被骗至本辖区,地址可能有误,但延迟一分钟,人就多一分危险,必须尽快将地址弄清楚,于是立即通过“警格+网格”下发查询消息。  

  “这一片算是镇江市区最老的地方了,都是很多年的老建筑,排列得也比较杂乱,给我们定位带来一定的难度。”所长王飞介绍,近年来,随着镇江“警格+网格”双融合治理的不断深入,“一区一警、一格一员、一格多群、联勤协作”的警格、网格融合工作体系已经基本建成,这些基层网格的“微细胞”为综合治理提供了最大保障。很快,信息反馈回来了,报警人位置——东大院17号。

  尽管确定了具体地址,但报警人在哪个房间仍不得而知,因为这是一个院子,对外出租的房屋很多。张洪嘉环顾四周,发现楼下有3名操着外地口音的人员在闲聊,行迹较为可疑,随即对他们进行身份核实。

  “当时的环境比较复杂,背街小巷较多,一旦惊动嫌疑人,他们四处逃窜再抓就难了。所以我就告诉他们,我是这里的社区民警,询问他们住在哪里,在房间内控制嫌疑人最有利。”张洪嘉介绍,其中一名男子说他是到表哥家来的,住在表哥租的房子里。

  随着3名男子进入房间,张洪嘉观察周边环境,窗户都有防盗窗,房门外还加装了一个老式防盗门,心里有了主意:由辅警丁家富锁住出户防盗门,自己在房间内进行盘查,只要嫌疑人不反抗,便可轻松将几人控制在屋内。

  进入房间,张洪嘉没想到情况远比他想象得复杂。“三人进去后,发现房间内还有其他几个人坐在桌子上,每个人面前都有三四部手机,手机都在充电,而且旁边有本子,都在记着、抄着。”从警多年的张洪嘉意识到,这远不是一起简单的传销类案件,极有可能是一个电信诈骗团伙。张洪嘉随即掏出随身的催泪喷剂和警棍,大喊一声:“我是警察,所有人靠边,站到那边去!如不配合,将依法使用警械!”

  也是这一声声警告,震住了房间内的几个人,几个人乖乖地靠墙边站成了一排。该处房屋是一幢2层的老式建筑,有六七个房间。张洪嘉安排辅警把每个房间搜索一遍,再将所有人集中到客厅,并把所有房门锁上。

  “1、2、3....16”整个房间站满了人,张洪嘉数下来,总共16人。因为现场只有2名警力,无法仔细搜索,给确定团伙成员带来难度。此时,恰好外卖小哥敲门,张洪嘉数了一下午饭的总数,正好16份,这就基本确定所有成员都被控制住了,心里这才舒了一口气。

  考虑到现场嫌疑人太多,2名警力控制风险较大,张洪嘉立即向所长王飞请求支援。随后,王飞带着10多名警力赶往支援,另一边巡特警大队支援警力也同时赶到,并将团伙成员全部带回派出所进一步核查。

  润州警方随即对这一团伙展开侦查,原来这是一个专门为电诈团伙进行资金转移的犯罪团伙。经过现场勘查,共查扣手机、银行卡、网银设备数十个(张),涉及转移被骗资金900余万元。

  经查,自今年3月以来,犯罪嫌疑人刘某从电诈团伙“上家”招揽“业务”,流窜到不同城市租房,召集“卡主”持身份证、银行卡、网银等供“上家”使用。“上家”将诈骗的非法所得打入“卡主”银行卡,“卡主”再将银行卡中的钱通过各自的微信转账给“卡主”,从中获取一定比例的“佣金”。

  记者了解到,嫌疑人刘某还是一名网上追逃人员,此前因涉嫌诈骗被河北衡水警方立案侦查。这一次为躲避警方视线,刘某带着团伙玩起了“游击战”,经常在一个地方待了一段时间后,又转移到其他城市。

  “经过我们调查,报警人黄某就是该团伙招揽的‘卡主’之一,为防止‘卡主’私吞赃款,刘某就派人看守黄某,且想留着黄某多用几天银行卡,并未实施非法拘禁的违法行为,但黄某的行为也涉嫌违法。”王飞说,经过深入侦查,目前该团伙成员中12名犯罪嫌疑人已经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该团伙“上线”及其他深挖工作还在进行中。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王德俭 通讯员/曹伦平 魏元凤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