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博物馆日将至,江苏315道文博大餐等你来品!

2021年05月08日 21:38:04 | 作者:龚丹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44633e45e8f40fe82b05e9dc2d84ef7 31792211 2021-05-08 21:38:04 /a/20210508/944633e45e8f40fe82b05e9dc2d84ef7.shtml

  2021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博物馆的未来:恢复与重塑”。5月8日,记者获悉,今年“国际博物馆日”江苏主会场活动将于5月14日在南通举行,主会场活动包含一个开幕式,江苏博物馆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和博物馆奇妙夜两大主体活动,以及N个全市博物馆系列活动。

  江苏省现有备案博物馆纪念馆314家,其中国有文物系统所属博物馆124家,国有其他行业所属博物馆106家,非国有博物馆84家,已基本形成国有博物馆为主体,行业博物馆、非国有博物馆为补充的主体多元、结构优化、地域文化特色鲜明、富有活力的博物馆事业发展格局。

  2019年,全省博物馆年接待观众人数较免费开放前的2007年增长5倍,达到上亿人次,多年来居全国第一。

  据初步统计,在今年国际博物馆日期间,围绕今年国际博协确定的博物馆日活动主题,全省各地各级博物馆策划举办约315场次丰富多彩的展览展示和社会宣传活动。南京博物院将以“博物馆的未来:传承和创新”为主题,于5月18日9时至21时,延续“南博奇妙夜”这一特色,在南博小剧场、大殿前以及展馆内呈现各项活动,表达博物馆的传统与现代、多元与融合。

  苏州市将组织苏州革命博物馆、苏州博物馆、苏州碑刻博物馆、苏州戏曲博物馆、苏州丝绸博物馆、常熟博物馆、太仓博物馆、吴江博物馆、南社纪念馆、苏州基金博物馆等一同举办点亮“红色火炬”、庆祝建党百年——苏州文博红色展览季启动仪式。

  作为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的开胃“大餐”,主会场活动将于5月14日9:30至12:00在南通博物苑举行,开幕式上将发布江苏省2021年度“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推介项目、2021年度江苏省博物馆教育优秀案例示范项目及2021年江苏省馆藏文物巡回展项目,并为江苏省新晋国家一级博物馆授牌,同时启动江苏省2021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活动暨《爱国企业家的典范、民族企业家的楷模、民营企业家的先贤——张謇》全国巡展。

  两大主体活动同样精彩纷呈,博物馆奇妙夜的“紫藤花又开”专场演出,结合南通博物苑建筑和文物背景,用歌舞、短剧、非遗表演、专题导览等形式,配以多样的舞美设计,打造一场穿越古今的高规格美学体验活动。“濠博有约”文博市集暨游园会,设立文博市集、古装游园、博物馆寻宝等环节,将成为一场集趣味性、知识性、赏游性于一体的综合性大型游园会。

  记者了解到,南通有着博物馆的土壤和基因,是中国博物馆事业的发祥地,1905年张謇在家乡南通建成中国人自己创办的第一座公共博物馆——南通博物苑。

  长期以来,一批兼具经济实力和文化情怀的民营企业家效仿先贤张謇致力于家乡的博物馆建设,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先后诞生了南通沈寿艺术馆、南通啸天风板鹞风筝艺术博物馆、南通蓝印花布博物馆,民办博物馆在南通蔚然成风。

  不仅如此,进入新世纪以来,南通中国珠算博物馆、审计博物馆、南通中华慈善博物馆等“国字号”博物馆也相继落户南通。近年来,南通市委、市政府着力推动环濠河博物馆群建设,在全省率先开展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试点,通过鼓励创新等升级、加大财政与绩效挂钩的奖励性投入和分配力度、明确文创收入分配政策等新政,受到国家文物部门高度肯定。2020年1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南通博物苑和张謇故居时指示,要求把南通博物苑和张謇故居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来源:江苏广电南通中心站/陈志斌 龚丹 姜晨光 宋金翰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