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种新冠疫苗将导致病毒“免疫逃逸”?最新“科学”流言榜答疑

2021年05月08日 15:13:05 | 来源:央广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央广网北京5月7日消息(记者宋雪)国家卫健委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5月5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8962.7万剂次。值得注意的是,部分人对疫苗接种还存在认识上的误区。接种新冠疫苗将导致病毒突变,造成“免疫逃逸”?过敏体质的人不能接种新冠疫苗?日前,最新一期“科学”流言榜发布,对新冠疫苗的一些流言进行澄清。

  每月“科学”流言榜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委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指导,北京科技记者编辑协会、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共同发布。

  流言:接种新冠疫苗将导致病毒“免疫逃逸”

  “免疫逃逸”指的是病原体或肿瘤通过不同机制拮抗、阻断和抑制机体的免疫应答。新冠病毒的各种变异株在疫苗大规模接种前就已出现,并出现了更具传染性的变种。即使没有疫苗,病毒感染人体之后,免疫系统也会自己产生对病毒的免疫压力,在这种压力下,会导致变异株的出现。

  另一方面,“病毒增加几个突变,就可以抵抗抗体”也不现实。在设计各种疫苗的时候,研究者普遍选择了新冠病毒的整个刺突蛋白甚至灭活病毒整体,就是为了疫苗可以刺激人体产生针对病毒各个部分的多种抗体,这些疫苗在病毒变异的情况下也不会马上就失去作用。

  反之,如果接种者寥寥、疫病传播率居高不下,病毒才会有更多机会发生突变。真正能解决新冠肺炎疫情的办法还是尽快给大规模人群接种疫苗,减少病毒演化和变异的空间。

  流言:新冠疫苗保护期只有半年

  国家卫健委近日公布:目前通过接种者抗体水平监测,疫苗有效期大概是6个月以上。这是目前监测到的抗体水平时间,不代表免疫只有这些时间。而且,抗体也不是衡量保护的唯一指标。

  目前,关于疫苗的免疫持久性研究仍在持续观察中。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预防用疫苗临床评价指导原则(试行)》要求,上市的新冠疫苗至少要提供6个月的保护时间。而针对率先接种疫苗者的研究发现,接种者目前已经获得了9个月的抗体监测数据。专家们也在继续加强监测,更长期的保护效果有待进一步观察。

  流言:过敏体质的人不能打新冠疫苗

  很多人都很关心过敏体质的人接种疫苗的问题。《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中,接种禁忌里有两条和“过敏”有关。一个是对疫苗的活性成分、非活性成分、生产工艺中使用的物质过敏者,或以前接种同类疫苗时出现过敏者;第二个是既往发生过疫苗严重过敏反应者。

  对于一般的过敏,如过敏性鼻炎、花粉过敏等,这些跟疫苗成分没有直接关系,所谓的过敏体质,不属于疫苗的接种禁忌。真正疫苗过敏的比例其实并不是很高,比较常见的是一些过敏性皮疹,很快能恢复。稍严重的一点是过敏性休克,这种情况的发生概率一般是百万分之一以下。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