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论 | “最大的收获”收获了什么

2021年05月08日 13:27:46 | 来源:交汇点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的“五一”,扬州机关食堂向游客开放,提供性价比颇高的淮扬风味简餐,并把机关大院158个车位免费提供给外地游客。有游客将市政府食堂称为“扬州之行最大的收获”。其实,向公众开放公共资源,不仅让游客有了“最大的收获”,也让地方有了“最大的收获”。

  “收获”之一,是树立了地方的良好形象。对扬州来说,就是擦亮了“扬州是个好地方”的品牌。互联网时代,良好的城市形象,意味着宜居、宜游、宜学、宜创业、宜发展,能吸引更多人来此投资兴业。城市形象的塑造,往往“细节决定成败”,开放机关大院食堂和车位,就是树立地方形象的重要“细节”。扬州通过开放机关食堂、停车场,虽然看起来是小事,但却在网络和舆论场上、在百姓心中树立了开放、开明、亲民的良好形象,为地方营商环境加分,投入虽然不大但收益却不小。

  “收获”之二,是解决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停车难、吃饭贵,是外地游客期待解决的“闹心事”,小长假期间,问题尤甚。我省扬州等地是假日旅游的热门去处,每到节假日,游人如织,接待能力受到较大挑战,如果需求远超接待能力,就会拉低游客出游体验。开放机关大院的食堂和停车位,为群众解决了“急难愁盼”的问题,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为帮助企业解决员工用餐难问题,苏州一街道对部分企业开放机关食堂,取得了多赢的良好效果。实践证明,开放机关食堂,也是一件群众欢迎的好实事。

  “收获”之三,是最大程度地盘活了闲置资源。节假日期间,一些机关食堂“上座率”不足,处于闲置、半闲置状态。此时开放内部设施,能最大程度地盘活沉睡的资源,让利于民。行政资源也是公共资源,机关设置的闲置也是一种浪费,在满足机关内部需求的前提下,理应承担一定公共责任。开放虽然会带来一些管理上面的难题,那只要加强管理,这些问题都能解决。实际上,机关食堂对外开放,面向市场,也能倒逼自身提升效率、改进服务、降低成本,开放得当,不仅可以节约经营成本,还能提高机关食堂服务质量,赢得“意外的收获”。

  “收获”之四,是上了一堂鲜活的宗旨意识课。人民至上,体现在为民办实事的一点一滴中,体现在一件一件的实事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践行宗旨意识,最终要落脚到为百姓办实事上。开放机关食堂和停车场,就是办实事的具体举措,是检验民本观念和宗旨意识的试金石。对公众而言,政府机关敞开大门,容易消解民众对机关食堂“神秘感”,拉近民众与政府的心理距离;对党员干部来说,让机关职工在服务群众过程中强化公仆意识,也是一次生动的体验和教育。

  当然,尽管越来越多的机关单位积极与民共享内部设施,但目前仍处于自发式探索阶段,远未形成长效机制、全面铺开。实际上,有待开放的行政资源还有很多,例如一些机关停车场、充电位等,它们在晚上往往处于空置状态,有条件向周边居民分时段开放。“宠”游客,扬州已“冲在前头”,但被“宠”的不应仅限于游客,扬州的经验也并非不可复制。期待更多的机关设施能“真开门”“开大门”“常开门”,让扬州做法“盆景”变“森林”,让更多群众感觉到“最大的收获”,也让更多地方感受到为民服务之后“更大的收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