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日里的党史课 | 江苏青少年以独特的方式向党致敬

2021年05月04日 13:19:41 | 来源:新华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少年强则国强,青年兴则国兴。一个国家的进步,镌刻着青少年的足迹;一个民族的未来,寄望于青少年的力量。从暮春时节,到花繁叶茂的这个五月,江苏省青少年以各种方式,浸润于党史的丰厚滋养中,尤其是五四这个节日,青少年用足迹丈量、用眼睛观看、用心灵感知、用思想体悟,以独特的方式向党致敬,体悟这浩瀚丰饶而催人奋进的党史内涵。内化于心,激荡的是信仰的力量;外化于行,必将激发学子们“为中华崛起而奋斗”的理想火花。

  节日里丰富党课,激发青少年深情致敬

  “五四”青年节前夕,在“南京眼”上空,540架无人机点亮夜空,变换出“新青年”“苏北计划”等图案或字样,以青年人独特的方式向党致敬。共青团江苏省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无人机编队表演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将节日的纪念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展现出了江苏青年实干实学、奋勇担当的时代精神。

  4月27日,以南京红色地标、南京地方党史为内容载体的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列车正式发车。这辆由南京市委宣传部、共青团南京市委和中共南京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共同打造,地铁车厢内外展示了南京红色地标和南京红色资源点分布图,方便市民实地寻访红色地标。28日共上线运营15次,累计载客2万多人次,在市民中形成了“一起学党史”的浓厚氛围。

  《沁园春·雪》、延安精神、南湖红船……4月29日,在苏州团市委等举办的“江南文化·苏作青春”活动的发布现场,一批文创产品十分亮眼。记者了解到,5月起,苏州面向全市青少年征集文创产品,运用苏绣、核雕、版画等传统技术,打造红色建筑、故事、历史人物新的传播载体,让青年通过文创产品的观赏使用持续体悟红色故事,进一步启发青年理解党的初心使命。

  高擎党史薪火,凝聚青春力量。5月4日,南京大学“新青年·习党史”纽扣课堂第二季正式上线“学习强国”平台。南大团委书记蔡颖蔚告诉记者,这门课程由跨战线、跨学科、跨年级的高水平育人团队打造,联合学工部、本科生院、研究生院、就业指导中心、哲学系、历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新闻传播学院等部门和院系,分层分类组建以研促学、科学打磨课程脚本的科研引领队伍,示范表率、充分发挥榜样效应的学生朋辈队伍,知行合一、敦行巩固育人实效的实践指导队伍,以青年视角挖掘党史中的青年素材,凝聚青年师生参与青春内容创造,在青年中实现从场景共情到感情共鸣再到思想共振的层层递进。

  4月29日晚,南京艺术学院举办“青春心向党、奋进新征程”五四表彰大会暨原创舞蹈诗剧《峥嵘岁月》专场文艺演出,师生用心学透学实党史,更以专业艺术水准和饱满的真情表达对党的挚爱,艺术形式的感染力增强了党史学习教育实效。“原创舞蹈诗剧《峥嵘岁月》由南艺舞蹈学院舞蹈编导专业、首届中国舞编导方向师生集体创作,通过舞蹈诗剧的形式,诠释了一代代中国青年跟随中国共产党奋斗的步伐,既是南艺师生党史学习成果的体现,也是对为国家独立、民族复兴做出贡献的青年的致敬,更是对新时代青年的激励,有一定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南京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杨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的“五四”恰逢建党百年意义非凡,我们将五四表彰中融入党史教育内涵,希望南艺师生在“学党史”中增感情、跟党走,在“悟思想”中树志向、坚信念,在“办实事”中负重任、担使命,在“开新局”中受锤炼、有作为,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更多优秀的艺术人才,创作更多优秀的艺术作品。

  近日,中国药科大学药学院千余名师生用手中的画笔共绘百米长卷,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画卷由“开天辟地,完成救国大业”“改天换地,完成兴国大业”“翻天覆地,推进富国大业”“惊天动地,推进强国大业”四个篇章组成。同学们认真查阅资料书籍,按照年份,从中国共产党100年党史中精心挑选了100个最具代表性的经典故事或历史事件,查资料、搜图片、讲故事、绘画卷……活动当天,不到两小时,一幅幅多彩的党史图画展现在师生眼前。药大药学院党委书记张仕英表示:“本次活动,师生党员1000余人共上一堂党课,用大家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党的历史故事。”

  走进红色地标,上好“行走的思政课”

  5月1日至3日,在盐城新四军纪念馆、中共华中工委纪念馆、阜宁新四军军部旧址,盐城师范学院100名大学生担负起铁军精神的“宣传员”,进行义务宣讲,不仅如此,学校还组织大学生在假期开展“歌颂写在大地上——打卡红色地标”活动,在百余个党史教育基地实地调研,线上接力分享心得体会。“盐城师范学院运用丰富的红色资源,创新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打造行走讲堂,引导青年大学生学党史、知党情、感党恩、跟党走。”盐城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戴斌荣说,接受红色洗礼,赓续红色血脉。盐阜革命老区的红色资源,是学校对大学生进行党史教育的生动教材,大学生通过走进纪念馆、烈士陵园、历史遗迹,进行沉浸式体验式教育,能够更好地吸收党史中的精神养分,从党史中汲取前进的力量。

  4月,“追寻红色记忆,赓续红色精神”南京一中2021年环明城墙“慈善行走”活动在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举行。南京一中党委书记张苏皖说:“慈善行走是一中自主开发的一门大型社会公益课程,今年我们把今年行走的主题定为‘追寻红色记忆,赓续红色精神’。今年的出发地点也改在雨花台烈士陵园。”4月27日,徐州市主题团日活动上,华杰实验学校150名团员们在淮河战役烈士纪念塔体验“人民的胜利”青年学习社线路,在支前小道前,品读朗朗上口的支前顺口溜,学习儿童碾米团、支前小推车和小竹竿的自述故事,沉浸在体验推一推小推车、走一走支前路、出一出革命汗的红色氛围中,感受淮海战役中支前民工的艰难付出和他们坚定支前的决心。29日,在苏州市主题团日活动中,抗美援朝老兵李龙奇同青年大学生、少先队员们一起,带来了一堂名为“传承红色基因争做强国一代”的信仰公开课。

  在无锡,青年们实地探访梁溪区青年学习社区线路,开展实景学习,在无锡第一个团支部诞生地——西社,团员青年通过剧本体验,演绎《秘密会议》,重现了无锡市第一个团支部成立的历史起航场景,微团课让团员青年们了解无线电通信在革命时期的重要作用。这两天,徐州的“河小青”沿着云龙湖北岸开展了巡河护河志愿服务,清理湖岸边的白色垃圾,在泉山区森林公园、故黄河边都有青年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徐州各级团组织集中开展主题团日活动14298场,覆盖徐州38余万名团员,激励广大团员青年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

  记者了解到,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截至“五四”青年节期间,江苏共组织学习500余批次,沉浸式学习行走青年学习社省级线路32条,覆盖团员青年超10万人。

  师生共讲直抵人心,爱国情少年志油然而生

  抓好青少年党史教育,关键在教师,每位教师都要成为有信仰的人,担起“讲信仰”的重任。28日,在2021“苏州师说”融媒思政季党史教育专场启动仪式上,苏州市教育局局长周志芳表示,参赛老师通过寻访红色印迹,实地参观学习,结合课堂内容,录制微课视频,以切身体验和感悟,为青少年讲述既有意义又有意思的党史故事、革命故事和英雄故事。

  4月23日,南京邮电大学“柚子青年说”主题朗诵比赛,获得特等奖的是赵家祺带领的来自社会与人口学院的星火崇光队。队员戚珂嘉坚持原创,用心写作,他告诉记者:“原稿起初是为缅怀尊敬的老校长秦华礼老先生逝世一周年所作。秦老作为一名老红军,身上发扬着我党百折不挠的长征精神,也是我们代代南邮学子的精神丰碑。”

  4月29日,南京市鼓楼区教育系统青少年“四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会在宁海中学举行,力学小学、南京市第二十九中学初中部、南京市第十二中学的老师代表分享了经验。“一方面,让“小米粒”研究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另一方面,由73名党员和160名教师组成的“大米粒”全程指导、陪伴。师生、家校联动,成为学习共同体。”南京市力学小学党总支书记李琳介绍说。

  4月23日,62名金陵中学河西分校高三年级拟出国留学学生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上了一堂特殊的“行前‘四史’教育课”。学员表示,幸存者、南京市中华中学濮文老师的授课发人深省,我们每个人的命运始终是和国家命运联系在一起的,中华儿女无论身处何处都应永远葆有中国心,爱国情。”

  让青少年成为党史宣讲的主角和主力。28日下午,在南京市启动的“青少年心向党百年党史我来说”学习宣传活动上,青年宣讲员分别就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雨花英烈李耘生“特殊的父子相认”的故事、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南京长江大桥“争气桥”的故事、新时代南京青年“不忘初心,通信强国”的故事,进行了“百年党史我来说”的示范宣讲。该活动将通过组织发动青年讲师团、行业优秀青年、青年网络大V、少先队员及普通青年五类群体开展党史宣讲,形成进机关、进园区、进社区、进农村、进景区、进车厢、进网络的覆盖体系,打通党史学习教育宣传的“最后一公里”。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