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树长成大树,邻居家的阳光被挡 来看一起“阳光权”纠纷

2021年04月20日 17:16:25 | 作者:刘舒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8824ad485f6490a8719956cb9d23b05 31363049 2021-04-20 17:16:25 /a/20210420/48824ad485f6490a8719956cb9d23b05.shtml

         随着大家对生活品质的提高,越来越重视阳光权。今天,记者从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人民法院了解到,通过调解,他们解决了一起困扰83岁老人多年的阳光权纠纷。

  “一天里就只能见到半个多小时的阳光。”困扰83岁老人徐阿兴多年的“阳光权”纠纷,在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人民法院的调解下,终于得以解决,徐阿兴长舒了口气。

  上世纪八十年代,家住无锡市东港镇春风村的徐阿兴与李大同成了邻居。那年,李大同在自家屋前种下一棵香樟树苗。二十年过去了,小树苗长成繁盛大树。冬天,徐阿兴家的前屋和房前空地都被笼罩在树影中,久不见光的湿冷对徐阿兴老人来说特别难熬,“还我‘阳光’。”

  今年3月初,在多次协商无果后,徐阿兴将李大同起诉至锡山区人民法院。他请求法院制止其侵权行为,清除香樟树荫。锡山区人民法院立案受理后,将案件分流至驻院人民调解工作室。为进一步了解事情真相,锡山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唐洁与两位村民所在的网格员取得联系,了解到纠纷缘于邻里间长期存在摩擦,而“香樟树”成了导火索。

  近期, 庭长唐洁和调解员华小勤早早赶到春风村。经法官、人民调解员、村调解主任和网格员四方联动,以“和”为贵,双方协商一致,决定在冬季来临前修剪枝叶减少树荫,由村委具体实施。至此,两位老人间多年隔阂得以消除,徐阿兴将“重见”阳光。

  唐洁深有感触地说,“通过这个案件我体会到,为老百姓解决纠纷,一定要去现场,要用贴近老百姓的语言和方式去理解他人、帮助沟通。在这个案件中我们联系了村委调解主任和网格员,他们给了很大帮助。锡山法院围绕网格工作和诉调对接设立的机制‘红利’得以显现。”

  (来源:《零距离》记者/刘舒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