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月娥:继续反驳外国对港干涉,更大精力放在做好本身事上

2021年04月20日 06:56:10 | 来源:央视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月19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接受了总台央视记者的独家专访,就国安法实施、完善香港地区选举制度和香港如何把握“十四五”规划发展机遇等问题回答提问。

  要继续反驳外国对香港事务的干涉,但精力应放在做好本身的事上

  过去一年,从制定实施国安法到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中央政府的关键行动招致了某些外国政府、政客和西方媒体的诋毁和恶意攻击。对于这些声音,您如何看待和回应?

  林郑月娥:西方媒体、外国政府对香港一些事物,也是咱们国家的内部事务的干预和批评,早一段时间我很用心去反驳,写很多声明去反驳。但后来我发觉,他们是有根本的偏见,他们是有另外的目的的。所以无论香港怎么反驳、怎么说明,都很难改变他们的看法。他们的目的现在看得很清楚,要围堵中国。我们国家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外国政府可能还能忍受,但是现在强起来,他们心里不舒服,所以他们要找一些机会,拿一些借口来说咱们国家不尊重人权自由。

  以前香港没有国安法 ,是一个没有国家安全保障的缺口。香港的选举制度有一些漏洞,让一些可能跟外国有勾结的人能进入我们的政治体制里边做一些事情。

  现在对于外国的(批评)说法,当然我们还是要反驳的,但是我觉得我们更大的精力应该放在做好我们本身的事业。

  只要符合“爱国者治港”,欢迎不同立场的人进入立法会

  今年3月国家最高权力机关全国人大审议通过香港基本法的附件一和附件二修订案,接下来怎么完善好新的选举制度?

  林郑月娥:我们现在正在做这个工作,已经把修订的条例提交给了立法会,现在已经进行审理,希望在5月底之前把法律通过。通过以后我们就进入了筹备选举的工作。

  我们最重要的工作是按照修订的条例,办好一场公平公正的选举。现在已经有了完善的制度。相信我们可以确保“爱国者治港”。只要候选人符合“爱国者治港”,我们欢迎不同意见、不同背景、不同立场的人进入立法会,跟行政机关一同做好香港的事。

  希望我们能做好香港的国民教育,让香港人更有国民意识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在多个重要方面都支持香港未来发展。您个人也曾经就“十四五”规划专门发表文章,未来香港将如何抓住“十四五”规划的机遇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林郑月娥:“十四五”规划里希望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香港有长期跟国际接轨的经验,有很好的专业服务,对提升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质量可以有很大的贡献。

  “十四五”规划有关香港的部分真的写得很好,一个是中央会推出更多便利香港人、澳门人到大湾区生活、就业、学习的机会。我希望往后中央部委跟广东省还会出台更多便利香港人的措施。

  另外一个就是希望我们能做好国民教育,要让香港人更有国民意识,更了解国家最新的发展,这个是很重要的。回归的20多年,我们曾经在国民教育方面没有下到很大的功夫。我完全同意“十四五”规划对我们香港有这个要求,特区政府往后肯定要把这个工作做好。

  继续鼓励香港市民通过打疫苗恢复正常生活

  在疫情防控方面,香港目前情况如何?未来还将有哪些疫情防控的方案和措施?

  林郑月娥:我们最近的重点一方面是继续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同时也要大力推动疫苗的接种,目前的接种率不算很高。我们有充足的疫苗工业,我们也把接种疫苗的对象放宽到16岁以上都可以打,而且我们建立了很多的疫苗的接种的社区中心,所以是没有理由不打的。

  最近鼓励香港市民打疫苗,那么就能尽快逐步恢复到比较正常的生活,包括到内地去。

  (总台央视记者 肖璞 魏毅 孙艳 杨弘杨 王世玉 唐志坚 戈晓威)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