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4举措严查离职官员不当入股IPO,正研究制定禁止性制度

2021年04月20日 03:53:07 | 来源:第一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传闻发酵仅一天,证监会19日晚间发文回应。

  上周末,有消息称,监管层启动严查证监系统原官员、前发审委员“关联”入股IPO项目,涉及公司或叫停受理和暂缓审核。

  第一财经记者19日上午通过邮件方式向证监会有关部门核实上述消息是否属实。

  当天晚间,证监会发文表示,“对于涉及系统离职人员投资入股的IPO申请,证监会均正常受理,并严格依法推进审核复核程序”。

  与此同时,证监会称,正在研究制定禁止系统离职人员不当入股拟上市企业的制度规定,有针对性采取加固措施,扎紧扎牢制度笼子。

  具体措施包括:明确不当入股情形,重点盯防利用原公权力谋取投资机会、入股过程存在利益输送等行为;人员离职前进行专门谈话提醒,要求做出不得违规入股的书面承诺,研究离职人员入股禁止期要求等。

  证监会表示,坚持从防范违法违规“造富”、维护市场“三公”秩序、加强监管队伍廉政建设的高度出发,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全面排查在审企业,对存在系统离职人员入股情形的,加强核查披露,从严审核把关,同时正抓紧补齐制度短板,系统规范离职人员入股行为。

  “一直以来,证监会始终注重加强对突击入股、利益输送、‘影子股东’、违规代持等行为的监管规范。”其表示。

  证监会同时表示,当前,按照依法行政、强化监督的原则,正在研究制定禁止系统离职人员不当入股拟上市企业的制度规定,有针对性采取加固措施,扎紧扎牢制度笼子。

  具体举措有四项:

  一是明确不当入股情形,重点盯防利用原公权力谋取投资机会、入股过程存在利益输送等行为;

  二是人员离职前进行专门谈话提醒,要求做出不得违规入股的书面承诺,研究离职人员入股禁止期要求;

  三是制定专门审核指引,强化发行审核中对系统离职人员不当入股的靶向监管,发现涉嫌违法违纪的,及时移送、从严处理;

  四是完善内审监督复核程序,严格执行公务回避、与监管对象交往报告等制度规定。

  今年2月,证监会发布实施申请首发上市企业股东信息披露指引,进一步压实中介机构责任,加强股东穿透核查披露,强化临近上市入股行为监管,从严惩治违法违规行为。在制度执行过程中,证监会坚持刀刃向内,多措并举,突出强化系统离职人员不当入股行为监管。

  一是在股东信息披露核查过程中,要求发行人和中介机构专项报告证监会系统离职人员入股情况;二是对存在此类情形的,组织相关证监局开展廉政核查,发现违法违纪行为的严肃处理;三是加强审核注册人员的廉政监督,严格落实不当说情报备等制度,重点关注系统离职人员;四是建立内审复核机制,对相关企业的审核工作强化内审监督,确保审核过程公平公正、依法合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