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签约率 聚焦开工率 突出投产率 注重达效率 涟水:掀起项目攻坚新热潮

2021年04月18日 09:12:03 | 来源:淮安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总投资50亿元的今世缘智能化电商物流中心项目快速推进,总投资14.6亿元的吾悦广场城市综合体项目投入运行,总投资10.5亿元的稳盈牧业全产业链项目快速推进……一个个重特大项目的落地投产,为涟水县高质量跨越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今年以来,涟水县坚持以“苦干新五年,冲刺百强县”为统揽,牢牢扭住项目建设的“牛鼻子”,全力聚焦项目签约、开工、投产、达效四个关键环节,推动项目建设高质量、快速度、上水平。

  “我们将以必胜的信心、大胜的决心、全胜的雄心,精力再集中、力度再加大、节奏再加快,确保重特大产业项目建设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涟水县委书记时勇说。

  提升项目签约率

  下好招引“先手棋”

  前不久,在深圳、广州招商说明会上,涟水县现场签约6个项目,总投资达40亿元;4月5日,该县南集镇邀请60余名乡贤召开乡村振兴联谊会,现场签约3个项目……

  涟水县坚持“链式思维”抓项目招引,围绕“433”现代产业体系,建立“一条产业链、一名挂钩县领导”的链长制,重点招引产业链延伸项目、枢纽偏好型项目、高端服务业项目和新基建项目。

  该县高质量编制招商图谱,实行镇街主要负责人AB岗招商,严格执行“周研判、月交流、季通报”制度,组建产业招商公司并实体化运作。此外,及时出台《关于加强在项目建设一线培养选拔干部的实施办法》,激励广大干部积极投身项目招引建设热潮。涟水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孙以东说,要让招商一线成为干部成长的“练兵场”和“赛马场”。

  据了解,涟水县明确提出全年新招引亿元以上项目60个以上,其中10亿元以上8个、50亿元以上1个。1—3月,该县新签约项目22个,其中10亿元以上4个,合同引资额100.43亿元。

  聚焦项目开工率

  搭建落地“过墙梯”

  项目不开工,一切都是空。涟水县坚持目标引领,拧紧责任链条,强化要素保障,全力推进项目快开工。“签约项目3个月内必须实质性开工。”时勇对全县干部提出硬性要求。

  为提升项目开工率,该县在充分落实问题“双会办”、“1+4”项目长等固有机制的基础上,创新设立绿、黄、红、黑“四色销号图”,对项目进行全过程跟踪、全方位管理。制定下发《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等一揽子政策文件,让企业多花功夫谋发展、少费时间跑审批。

  “我们将全力培育‘无事不扰、有求必应’服务品牌,为项目落地提供‘零距离’贴身服务、‘零干扰’优质服务、‘零缺陷’个性服务。”涟水县营商办主任王文斌说。

  “涟水县营商环境一流,我们从签约到开工只用了60天。在涟水发展,我们放心!”嘉立创电子科技企业负责人张志勇表示。

  数据显示,涟水县签约项目开工率同比上升56%。

  突出项目投产率

  打好推进“组合拳”

  4月7日,在涟水县重点项目“月拉练”活动中,淮安特创科技项目因为开工后一年内完成计划投资额,并通过市亿元项目竣工验收,获评“红旗项目”。

  涟水县紧盯项目竣工投产,坚持从帮办服务、问题化解、凝聚合力、严格奖惩等方面,打出项目推进“组合拳”。严格执行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2年内、10亿元以上项目3年内必须完成实际投资额要求,凡是未达序时的,一律倒查责任。截至目前,该县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9个,新竣工亿元以上项目10个;25个省市重大产业项目开工19个,累计完成投资25.9亿元。

  “全县项目投产率的快速提升,也得益于考核‘指挥棒’的充分运用。”县考核办负责人季振华说。

  每月召开项目调度会,季度项目实绩靠前、进展较快的,评为“红旗单位”“红旗项目”;项目考核排名靠后、服务保障实绩差的,认定为“蜗牛单位”“蜗牛项目”。

  注重项目达效率

  激活发展“新引擎”

  “我们拿出1亿元产业发展资金,激励企业做精产品、做长链条、做新业态、做强品牌。”涟水县县长洪然说。

  今年以来,涟水县陆续出台惠企套餐、暖商礼包、支持台企健康发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经济网格化”管理,全面落实“三去一降一补”和国家各项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发展释放更大空间。

  涟水县把提升项目达效率的“文章”写在了热火朝天的实体经济发展主战场,明确项目竣工投产后,帮办单位3年内保持不变,每月汇总项目开票、入库情况,对企业生产经营异常、相关数据出现下降的,落实推进专班,驻点调研分析存在问题,落实针对性解决措施;每季度考核帮办单位服务项目提质增效、升规纳统情况。

  近年来,涟水县34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82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引领产业裂变,培育出一批高端产业链上的“链主企业”“隐形冠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今世缘酒业2020年销售首次突破50亿元。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