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丰县:“红色乡村”建设带动富民产业,点亮乡村振兴路

2021年04月16日 16:21:43 | 来源:徐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处普通的农家院、一座朴实的土坯房、一张朴素的四方桌……81年前,这里曾经是中共丰县县委办公地,有“湖西小延安,红色张后屯”的美誉。4月13日,徐报融媒“寻访红色印记”采访组来到江苏省徐州市丰县首羡镇张后屯村,追寻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看张后屯村如何将红色文化转变为富民产业,走出一条乡村振兴之路。

  近年来,张后屯村紧紧抓住乡村振兴重大机遇,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以传承红色文化、延续红色基因为突破口,依托红色文化资源优势,以红色乡村建设带动绿色生态发展,大力发展富民产业,成为首批市级特色田园乡村,近期又通过省特色田园乡村验收。

  湖西小延安,红色张后屯。徐报融媒记者 刘冰 摄

  张后屯村肇始于明初,为丰县古村落之一。据张氏族谱记载:张后屯张氏一支原籍安徽凤阳定远,元末明初,张氏始祖随朱元璋起兵,屡建战功,封世袭千户于徐州西北一带,张氏族人迁居于此,至今已有20余代。抗日战争时期,这里曾经是中共丰县县委办公地,有“湖西小延安,红色张后屯”之称。

  丰县首羡镇曾是湖西革命老区的中心区,境内有湖西秘密交通线和崔庄战斗、王堂战斗、李药铺地道战、县委旧址、抗日民主政府旧址等一大批红色资源。从首羡镇政府西行3公里,便来到张后屯村。在村中,记者见到了重修的丰县县委旧址,一座普通的苏北农家院里,正房、西厢房改造成了一个红色广场,仅留下一栋黄色的东厢房,室内布置简单,都是当时的老物件,这就是当年丰县革命先辈从事革命工作的地方。

  “湖西革命根据地不仅控制着徐州、济宁、菏泽、商丘等地的日军,而且它还控制着陇海路和津浦路的交通咽喉地带,战略位置极其重要。丰县首任县委书记是沛县人赵淘,1931年5月在丰县凤鸣塔下成立了中共丰县县委。”首羡镇文化站站长刘艳明在丰县县委旧址前介绍道,1940年8月,根据对敌斗争形势的需要,中共苏鲁豫区党委决定建立中共丰北委员会,驻地就设在当时张后屯村吴正运家的东屋里。之后葛步海同志曾在抗日战争与解放战争期间两任丰县县委书记,在张后屯一带宣传党的政策主张,带头开展抗日反顽斗争。当年吴正运老人的妻子张素英,经常给八路军将士做饭、洗衣,吴正运为八路军站岗放哨。由于保密工作做得好,直到抗战结束,村里人也不知道这里曾是中共丰县县委所在地。

  青年时期的葛步海带领丰县县委在张后屯村开展革命斗争,为湖西根据地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新中国成立后,葛步海先后任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驻捷克斯洛伐克大使馆参赞、驻乌干达大使。在张后屯村丰县县委旧址陈列馆里,葛步海夫妇俩留下了一张照片和他出席递交国书仪式时曾穿过的中山装。

  八十多年风雨岁月,八十多年斗转星移。红色记忆依然镌刻在人们心底,红色文化依然在这里焕发勃勃生机。漫步在张后屯村,一幅幅栩栩如生的雕塑、生动的标语、淳朴的墙画……仿佛把思绪拉回到那段艰苦朴素的年代。

  让红色基因在传承中绽放新时代光芒。目前,张后屯村以传承红色文化为突破口,推进实施“四个一”工程(即开展一场实景教学,听一场红色讲座,看一场红色电影,体验一顿“红色忆苦饭”),通过完善基础配套设施,打造地道战体验区、湖西民俗馆、红色文化广场等,形成红色文化创意产品五大类80余个品种,“红色教育基地”“爱国主义基地”等红色品牌效应初步呈现。去年年底,张后屯村集体收入突破35万元。近期,丰县首羡镇张后屯村又被命名为江苏省第四批次特色田园乡村。

  谈及未来发展,丰县张后屯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张道省信心满满,将全力打造以红色文化为特色,集红色教育、观光旅游、高效农业于一体的最美乡村,把资源优势转变为产业优势,让张后屯村真正成为有文化、有底蕴、有品位的历史名村。

  “这几年,通过打造红色教育基地和发展生态农业观光示范园,村容村貌不断更新变化。地道遗址景区既有体验区又有互动区,让更多的游客体验到那段红色岁月。”丰县首羡镇文化站站长刘艳明告诉记者。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