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海州:“点燃”党史学习教育红色引擎 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2021年04月14日 15:17:30 | 作者:仲启飞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d18ed0fb398947f2a22d99d55f0ac62c 31217265 2021-04-14 15:17:30 /a/20210414/d18ed0fb398947f2a22d99d55f0ac62c.shtml

  红色电影节、国旗下学党史、绘制手抄报......4月13日,记者从连云港市海州区获悉,今年以来,该区教育系统结合建党100周年,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打造一系列形式新颖、内容丰富、贴近学生的党史学习教育平台,引领学生知党史、感党恩,唱响党史学习教育“学习歌”。

  用好红色资源 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我是中国少年先锋队队员。我在队旗下宣誓:我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为缅怀革命先烈,弘扬民族精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海州实验小学开展“缅怀革命先烈 追忆革命历史”主题教育活动。在石棚书院流芳轩内,同学们身着校服,整齐队列,满怀对英雄无比崇敬的心情来到江上青烈士铜像前开展“祭英烈、学党史”活动。通过唱国歌、敬队礼、献红领巾、宣誓等一系列活动表达对革命烈士的崇敬之情。

  为了让孩子们身临其境学党史,孔望山小学组织开展“学习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实境课堂活动,引导学生缅怀革命先烈,感受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我们今天来到连云港市革命纪念馆来纪念革命先烈,通过一系列的故事,我明白了今天的幸福生活都是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所以我们一定要好好的珍惜。”学生孙艺馨在参观完纪念馆后,很有感触。

  “红色星期一” 让党史学习教育“动”起来

  升旗仪式、主题班会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据点”。海州区中小学掀起形式多样的“红色星期一”党史学习教育热潮,让党史知识真正“动”起来,成为青少年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身边的历史”。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在海宁小学,国旗班的同学穿着统一,在激昂的出旗曲中,迈着矫健的步伐将国旗护送至升旗台。当庄严的国歌声响起,校园内一片肃穆,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全校师生充满了对祖国的无限崇敬。为积极开展“党史教育进校园”活动,海宁小学利用每周一的升旗仪式,通过老师讲党史、国旗下的演讲、向国旗党旗敬礼等方式激发学生的爱国之情。

  建国路小学将党史、爱国主义教育有机融合,和学生从“心”交流,为学生准备“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主题队会,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通过“云”体验,带领学生“乘坐”承载着人民的重托与民族的希望的小红船,穿越百年,感受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历史沧桑,风雨激荡,波澜壮阔和壮丽辉煌。

  依托校园文化 让党史学习教育“热”起来

  据介绍,今年3月以来,海州区教育系统按照“一校一品牌、一校一特色”发展思路,紧扣党史学习教育主线,努力打造有特色、有影响、能复制、可推广的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特色样板,“点燃”学校发展的红色引擎。

  一张张精致的手抄报,鲜明的主题,柔和的线条,一张张精美的书签,明丽的色彩,美观的版面……为了弘扬爱国热情,传承红色基因,解放路小学引导学生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将对中国共产党、对祖国的热爱之情融于手绘制作中,学生收集了大量党史资料,精心设计版面,用丹青妙笔制作出了一幅幅内容丰富、画面精美的作品。此外,该校通过童言讲堂、诗歌朗诵、学雷锋志愿活动等丰富载体,有序开展学习党史主题活动,唱响“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澎湃强音。

  (来源:江苏广电连云港中心站/吴斌 仲启飞 通讯员/王雅萱 王萍  编辑/陈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