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8岁男童反复腹痛 手术切除直径8公分的肿瘤

2021年04月12日 15:24:14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前段时间,淮安一名8岁的男孩反复上腹部疼痛两个多月,到医院一查,肚子里居然长了一颗巨大的肿瘤。所幸手术成功,切除了肿瘤。

  病床上的小患者今年只有8岁,一周前刚刚做完腹膜后肿瘤切除手术的他目前恢复良好,即日便可出院了。家长告诉记者,两个多月前,孩子经常感觉到肚子疼,但是家人都没太当回事儿。直到最近,才发现孩子肚子疼的真正原因。

  患者父亲杨先生告诉记者,孩子偶然一次呕吐,然后就带他到医院去查,查出来是一个瘤子。

  医院检查后发现,孩子的上腹部有一颗巨大的肿瘤,且肿瘤与腹腔内几根大血管粘连,手术风险较高。然而,通过医护人员的不懈努力,终于顺利地将这颗肿瘤完整切除。取出后发现肿瘤直径约8公分左右,在一个8岁儿童身上实属罕见。

  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小儿外科主治医师王术明介绍,手术的难点主要是小孩比较小、腹腔空间比较小,肿瘤与下腔静脉前壁大约有三公分,有致命粘连。为了完整地切除肿瘤,手术中连同下腔静脉前壁的一部分一起切除。手术当中没有出血,也没有输血,目前小孩恢复良好。

  医生表示,大部分腹部肿瘤发病时隐匿较深,从外观上看不出任何异样。一旦孩子出现不明原因的腹痛、消瘦、呕吐等症状时,家长需要提高警惕,及时前往医院就诊,以免耽误治疗时机。

  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小儿外科主任吴金声介绍,小孩的腹膜后肿瘤基本上都是胚胎源性的,它起源于腹膜后大血管之间,所以它有潜在恶性,甚至是恶性的可能 。早点发现、早点治疗,对于手术的风险、手术的愈后都会有大大的改善。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黄元 胡超 淮安台/耿炎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