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菜共生”打造盱眙乡村振兴新风景!

2021年04月10日 10:29:09 | 来源:淮安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水中养鱼不换水,水上种菜不施肥!“鱼菜共生”,一种传统的水产养殖和无土栽培农耕技术的巧妙结合,种菜养鱼也能玩出如此高科技,羡慕吧?

  不用“望洋兴叹”,这样“藏”有高科技的鱼菜共生循环农业系统,就在咱家门口。

  2020年7月,江苏聚福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与盱眙县天泉湖镇王店社区签订土地流转协议,计划投资1500万元,流转土地195亩,投资新建江苏聚福种养生态循环园项目,用于发展鱼菜共生。近日,记者走进盱眙县天泉湖镇鱼菜共生有机蔬菜基地,一排排生菜、油菜长势正旺,与普通大棚不同的是,菜地的旁边是鱼池,一尾尾肥硕的鱼儿惬意地在水中游弋,一栋大棚里,既养鱼又种菜。

  鱼菜共生,创新农业生产模式

  江苏聚福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和王店社区积极探索新的农业生态发展模式和鱼菜共生农业生产的技术方法,创新鱼菜共生模式,这种模式是通过管道将水池与蔬菜种植连接起来,利用PVC管做成菜园,四周可挖鱼池。鱼的粪便排泄在池子里,用水泵连接,将养鱼水抽入种植床,鱼的代谢物在水中被微生物分解之后,对蔬菜来说是很好的肥料,蔬菜吸收后,水得到净化,又返回鱼池。

  种植大户告诉记者,这种生态循环种养模式,既节约了种养成本,又提高了经济效益。

  鱼菜共生项目是目前世界范围内较新颖的一种复合耕作模式,工厂化养鱼+水培种植,养鱼不换水,种菜不施肥,动物、植物、微生物和谐的生态平衡,一套系统两种产出。鱼和蔬菜培养过程不用化肥,不用农药,原因在于鱼菜共生形成了隔离于周围环境的微生态循环体系,在这个小环境中,自然生成了益生菌可抑制杂菌的生成,可以让蔬菜远离病虫害。这就真正做到了养鱼不换水,种菜不施肥。

  鱼菜共生,催生农业产业规模

  天泉湖社区积极探索发展销售模式,根据鱼菜共生模式的特点瞄准“订单式”种植模式,按照金陵饭店果蔬供应标准进行种植,着力打造“金陵饭店”有机蔬菜直供基地。产品主要供应高档酒店及生活品味较高的人群,前景非常广阔。目前30000平方米连栋大棚已建成,其中已有部分大棚设备安装到位已投产使用,项目建成后可生产有机蔬菜50万斤、生态鱼10万斤。

  鱼菜共生,助力乡村振兴、农民致富

  鱼菜共生项目作为一种新型的农业生产发展模式,如今这种生态养殖已建设成一个集高效设施农业、休闲观光农业、生态采摘于一体的现代农业循环项目。每年可实现产值800万元以上,为集体经济带来13.6万元收益,为周边群众提供60名就业岗位,过往游客既可以采摘新鲜无公害的蔬果,又能品尝到生态养殖的鱼产,形成一道亮丽的乡村振兴新风景。(丁文 忠阳 徐静)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