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涟水:现代农业装上“科技芯” 乡村振兴增添“新引擎”

2021年04月10日 15:26:03 | 来源:无线淮安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土地孕育梦想,种子播撒希望。为加快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步伐,江苏省淮安市涟水县以科技为支撑,通过搭平台、引人才、强创新等办法多管齐下,为农业种植产业装上“科技芯”,推动现代农业纵深发展。

  打造基地 平台示范提质增效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基础。涟水县大力推动农业产业科技平台载体建设,出台《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高质量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建立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农业应用示范基地。

(红窑镇李庄村芦笋种植基地)

  红窑镇李庄村的弱碱性土壤是芦笋生长的“风水宝地”。为做大做强芦笋产业,以产业带动脱贫,当地政府邀请科技专家制定芦笋产业发展“路线图”,成功引进达宝莉、特利龙等高产优质芦笋新品种,并积极与江苏省农业科学院、江苏科技大学、浙江省农科院、淮安食品学院等多家科研单位强化科技对接,建立芦笋产业研究院,进行芦笋种质资源提纯复壮、芦笋育苗技术创新等相关技术研究。

  到2020年,红窑镇已形成春雨、春竺、春禾、春晖、春华5个示范基地,总面积达10000余亩,已成为全省最大的设施化芦笋生产基地之一,被评为江苏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一株株芦笋,是农民致富增收的“利器”,红窑镇5个省、市定经济薄弱村全部脱贫出列,3592户低收入群体全部脱贫摘帽。

  专家助阵 培育基层农业行家

  科技服务农业高质量发展,人才是核心。涟水县积极“招才引智”,大力引导科技特派员投身农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王新风教授现场培训)

  前两年,淮阴师范学院教授王新风来到涟水县黄营镇守阳村,开始了他在“守阳菌菇产业园”的科技帮扶之路。为了解决乡村两级领导与栽培户的后顾之忧,王新风首先带领他的团队,在村里开展香菇栽培技术培训。同时,他将自己近年来带领学生研发的“杏鲍菇工厂废弃菌棒仿生态栽培技术”成果无偿传授给农户,免费向栽培户提供菌棒,传授技术,定期现场指导。团队重点培训的技术能手——栽培户李桂萍的大棚,从栽到收,二个月时间就收获了4500斤生态菇,销售额达到1.8万元。

  为了让农户和专家“零距离”对接,打通技术转化为生产力的“最后一公里”,当地政府还邀请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所长王才林、江苏省特粮特经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陈新等全国顶级农业科技人才来到涟水县南集镇,为乡村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传播先进文化和技术,发展绿色经济,助力实现农业强、农民富。

  主动作为 激发主体创新活力

  近年来,涟水县以优质中草药产业建设为核心,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总揽,面向科技特派员、大学生、返乡农民工、复原军人、职业农民等创新、创业主体,按照“政府引导、企业运营、市场运作、社会参与”原则,集种苗繁育、药材加工、质量控制、冷链运输、电子商务、技术培训、康养休闲于一体,为创客提供一站式服务的创新创业服务平台。

(涟水县陈师街道“百药园”)

  涟水县陈师街道“百药园”与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开发“百药园信息平台”建设,改变传统的农业技术推广手段,充分运用信息、网络技术,为中草药种植用户提供行业供求、招商合作、技术知识、政策法规、行业展会等全方位信息。

  在淮安市农科院和涟水县科技局的技术支持下,江苏奕诺农业有限公司通过建立示范基地,开展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引进和示范,共引进和示范种植新品种“苏梦6号”西瓜、“豫艺酸甜果”番茄、“镇研”辣椒等瓜菜新品种10个。集成应用了集约化育苗、瓜类吊蔓栽培、肥水一体化、病虫害综合防控等技术4项,建立“花菜+西甜瓜”、“花菜+辣椒”远源轮作种植模式2个,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为了农业的“新”发展,涟水县以科技进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让“科技+”成为一股强大的力量助推乡村振兴,让农民从“一亩三分地”中挖到无尽财富。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