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茶香迎客时 2021中国·溧阳茶叶节暨天目湖旅游节开幕

2021年04月10日 11:54:22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记者/汪伟捷 江苏广电常州中心站  汤琤)青山佳茗多自在,良友远客传美音。4月10日上午,2021中国·溧阳茶叶节暨天目湖旅游节在长三角物理研究中心盛大开幕。宾客齐聚品茶游湖,共谋生态创新;两位重量级嘉宾受聘为“城市发展顾问”;18个项目集中签约,投资总额达423.2亿元……溧阳,正奋力开创长三角生态创新示范城市的崭新征程,阔步奔向绿色现代化的美好未来!

  办节三十年

  故事从一片绿叶开始

  溧阳位于长三角苏南城市圈,地处苏、浙、皖三省接壤之地,茶业资源丰富,早在北宋就有茶叶种植的记载。以茶为媒,打造溧阳生态创新的窗口与特色名片,中国·溧阳茶叶节一办便是30年,探索出一条以生态创新、城乡融合为特色的发展新路

  2020年溧阳全市茶园面积7.2万亩,现有各类特色民宿近300家,其中精品民宿百余家,星级溧阳茶舍23家,年营业收入近10亿元。

  中共溧阳市委书记徐华勤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以茶叶节、旅游节为标识的开放格局、开放气质、开放形象已成为溧阳从过去走来、向未来迈进的动力所在。如今,溧阳迎来新转变、新实践:以山水之美凝聚创新之力,谋求溧阳在城市群、都市圈中产业分工的定位;以创新之力勾勒生活之美,实现溧阳在城市群、都市圈中品质共享的贡献;以生活之美展示城市之光,续写溧阳在城市群、都市圈中绿色崛起的奋斗。他期待把展现‘处处绿水青山,家家金山银山,人人寿比南山的美好画卷打造成溧阳县域绿色现代化、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印记”。

  茶友情谊深

  新老朋友做客献祝福

  以茶会友,茶来敬客,这是溧阳人传统的待客之道。而茶叶节,则是溧阳喜迎八方宾客、广交朋友的盛会。随着近年来城乡发展的升级提速,溧阳朋友圈也在不断扩容。

  发展,离不开理论学术的支撑与涵养。今天,溧阳朋友圈迎来两位重量级学者——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樊纲教授、中制智库理事长兼研究院院长新望教授,他们受聘为溧阳城市发展顾问将为溧阳城市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文旅搭台,经济唱戏。开幕式现场,18个项目集中签约,投资总额达423.2亿元人民币。其中百亿以上签约项目1个;10亿元以上签约项目13个,投资总额达286亿元;1亿元至10亿元签约项目4个,投资总额17.2亿元。

  邀请高端学者、商界精英加入溧阳朋友圈,为溧阳发展提供了澎湃动力。以全球化的视野,探索国际友城交流合作,也为溧阳增添了发展新动能。截至2020年底,溧阳已缔结了9个国际友城。

  作为首个与溧阳结为友好城市的国际友城,日本白山市与溧阳市26年间交流频繁,书写了中日友好交流、合作发展的一段佳话。开幕式上,溧阳与白山通过卫星连线互致祝福。

  共谋生态创新

  自在茶香美音溧阳

  全长365公里的溧阳1号公路将全域景点连成线,高品质有情调的溧阳茶舍让茶旅文化再升级。溧阳在充分利用茶乡资源的同时,放大生态优势,大力推广乡村旅游,让更多的人领略了溧阳的茶乡之美、生态之美、绿色之美。

  凭借在生态文明、红色教育、乡村振兴等领域的长足发展,溧阳市获得“最美中国旅游城市”与“江苏研学旅行示范区”称号,溧阳市天目湖旅游度假区和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获颁“全国研学旅行基地”。

  将茶文化与田园生活完美结合,让诗和远方在溧阳落脚,别具情调、会讲故事的茶舍是茶旅产业提档升级的明星产品,开幕式上公布了溧阳新增的九家星级茶舍榜单。

  本届“两节”,溧阳市茶业协会及茶叶企业还提出了茶叶简化包装绿色宣言,承诺在生态保护、产业发展、品牌塑造等方面积极行动,坚持绿色协调发展,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充分释放溧阳生态红利。

  茶乡再启程

  浓墨重彩绘就美丽画卷

  茶叶节三十年,形式变了,变得更加多样,内容变了,变得更加丰富,但不变的是茶园里风华正茂的少年感,是青山碧水间深埋的乡愁,是发展溧阳的坚定初心。时间只不过是考验,种在心中信念丝毫未减,歌手梦然在开幕式演唱的《少年》正是对茶叶节最好的注解。

  诗词表真情,墨宝寄祝福。著名表演艺术家丁建华、张晞临带来的诗朗诵《我是一叶来自溧阳的茶》,饱含深情地展现了溧阳茶产业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取得的丰硕成果。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徐燕现场泼墨,自在茶香,美音溧阳”,处处绿水青山家家金山银山人人寿比南山”,两幅墨宝道出对溧阳的真挚祝愿。

  从智能制造,到高端文旅;从尖端科技,到精品休闲,溧阳,正手握先进制造、高端休闲、现代健康、新型智慧四支画笔,纵笔挥洒,墨彩飞扬,绘出一幅幸福经济的美丽画卷。

  据悉,2021中国·溧阳茶叶节暨天目湖旅游节持续一个月。随着开幕式的圆满举办,后续活动将陆续登场。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