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红色传家宝”!南理工学生征集老物件,探寻背后的红色故事

2021年04月09日 15:39:04 | 作者:徐华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a4432b74da54763b9a48df43e2cb720 31098902 2021-04-09 15:39:04 /a/20210409/3a4432b74da54763b9a48df43e2cb720.shtml

  鉴古知今,学史明智。值此建党百年之际,为引导青年学子全面了解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奋斗的历程,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近日,南京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调研团队开展以“砥砺复兴之志、永葆赤子之心——寻找‘红色传家宝’”为主题的红色专项实践活动。调研团队通过征集那些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老物件,探寻其背后的革命故事,让一件件老物件生动“讲述”时代的变化,娓娓“叙说”那些历史,以实物探寻带动红色故事的挖掘,从中汲取共产党人不朽的精神力量。

  南京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寻找“红色传家宝”实践团队于1月底成立,团队成员借助各年级QQ群对活动进行宣传,鼓励同学们在家中寻找红色老物件。

  闪闪奖章承载家风传承

  军功章和证书向我们讲述了紧张激烈的战争片段和献身国防的军工使命,这也与南理工的军工精神十分契合。在深度采访抗美援朝战争志愿军后辈时,调研队员了解到战争二字背后的真实性和残酷性。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在前进道路上,老兵们的精神始终鼓舞我们奋勇搏击、迎难而上,让这热爱家国的赤忱随着岁月的河川,流向更远更深处。

  日常风物展现时代变迁

  日常生活中的老物件虽不起眼,但他们却记录了祖国蓬勃发展的青春时期和党在建国以来走过的路。翻阅这些老物件,团队成员纷纷感慨现在生活的来之不易,也仿佛看到了革命前辈脚踏实地、艰苦奋斗的光辉历程,纷纷表示要用奋斗的一生,去书写属于自己的精彩。

  活动开展以来,全院学生积极参与,目前团队累计收集“传家宝”八十余件,在对来稿进行整理筛选后,形成了“寻找‘传家宝’”系列推送。目前,已完成35个家庭的“红色传家宝”宣传展示。

  活动采取“学生找、学生写、学生讲”的自主模式,通过各类平台,定期推送学生们的所知、所感、所悟,并制作了活动视频,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参与积极性。活动自发布起累计转发点赞量超三千,产生了良好的反响。接下来,团队会继续做好“寻找‘红色传家宝’”活动,让更多青年参与到红色精神的传承和学习中来。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徐华峰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