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疫苗接种,江苏多地在行动(7)

2021年04月08日 18:55:59 | 来源:健康江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加快构筑全民免疫屏障

  连日来

  我省各地多措并举、持续发力

  安全、有序、高效

  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接种点设置多样,群众接种更便利

  近日,无锡市经开区新冠病毒疫苗无锡怡和妇产医院集中接种点正式投入使用。这是经开区第3个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配备了10个问询台、15个接种台,日接种量可达2000剂次。医护人员严格按照“三查七对一验证”原则,规范实施接种,群众接种完成后留观30分钟,无异常情况签字离开,整个过程流畅有序。

  常熟市首个新冠病毒疫苗方舱接种点启用。接种点位于体育中心,面积1200平方米,设有26个询问登记台,30个接种台,日接种量2500-3000人次。接种点实行单向循环流程,接种人员从入口进入后,经健康申报、预检、接种、留观30分钟等流程后,从出口离开,各环节均有指示牌和志愿者指引。不少市民表示,接种疫苗既保护自己,也保护家人,更是一份社会责任。

  泗阳县改造5辆大型电动客车作为疫苗流动接种车,进企业、进社区,为广大职工和社区居民提供接种服务。流动接种车经规范化改造,集政策宣传、接种服务于一身。车身贴有宣传标语,随车播放疫苗接种常识,并安排工作人员答疑。车上配置接种台、信息采集、电脑登记、冷链冰箱、5G信号源等设施设备,规范化开展接种服务,每台车日接种能力可达600人次。 扬中市在已有7家接种门诊和1家集中接种点的基础上,再启用3辆新冠病毒疫苗移动接种车。车上设置冷链区、接种区等多个区域,配备医用冰箱、电脑、扫码机、消毒用品、急救设施等。接种人员先在车辆入口旁领取知情同意书并登记信息,上车到疫苗接种台进行接种,最后在车外留观区完成留观。接种信息全程可追溯,确保接种质量安全。

  为方便群众接种,宿迁市卫生健康委推出延长接种时间,增加接种点、接种台等便民举措。宿城区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负责人介绍:“设置了3个流动接种点,设备也已经全部到位。所有预防接种单位延长门诊3个小时,并根据政府安排和群众需求增加夜间门诊,满足群众接种需求。”幼儿园老师李青特意趁中午下班和同事一起来接种:“听说延长了工作时间,我们下班过来直接接种,特别好。”

  医务人员应接尽接,群众接种有信心

  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有力推进全院全员应接尽接,成立由医务、应急、院感等多部门组成的专项工作小组,医务处职工保健办第一时间在全院宣传、发动、布置,精心安排流程,运用网络接龙报名方法,为医务人员接种提供便利,大大提高了接种率。在承接医院职工接种任务的三个社区接种现场,该院应急办每天均安排工作人员负责应急保障。接种初期,全体院领导率先接种,身体力行为广大职工做示范。同时,该院派出医护人员,为南京市鼓楼区、栖霞区多个社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提供保障工作。 近日,江苏省肿瘤医院领导带头响应号召,到南京市玄武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点接种疫苗。医护人员也纷纷撸起袖子,有序进行疫苗接种。 连日来,泰州市138个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全面启动。泰州市直医疗卫生机构,包括泰州市人民医院、泰州市中医院、泰州市疾控中心等在内的8家单位积极接种,不仅为医院的安全运行构筑免疫屏障,还向广大群众传递了信心。

  服务细致周到,群众接种更安心

  连云港市海州区郁洲街道通过“线上”+“线下”立体化宣传方式,提高居民接种率。线上,通过工作群、物业群等,排查辖区内有接种意愿人群,将基本信息进行汇总,统一时间去接种点接种。线下,工作人员耐心回答居民咨询,主动分享接种经历,打消群众顾虑。社区居民李女士说:“社区提前帮我们预约登记,到现场后,很快就接种好了。打针的时候,工作人员会提醒我们打针后的注意事项。” 按照仪征市卫生健康委安排,南京鼓楼医院集团仪征医院派出21名骨干医护人员,组成疫苗接种和医疗保障队伍,在集中接种点提供接种、保障服务。在接种区,护士“全副武装”,熟练地取出疫苗,扫描条形码,确认相关信息。“会有一点酸痛,别紧张,一下就好!” “请耐心等待,要留观30分钟哦!回去多喝水、多休息、清淡饮食。”同样的话,她们每天要说很多遍。在接种现场和留观区,两名医护人员负责接种者的观察和医疗救治保障,不停地来回巡视接种人群。

  安全规范有保障,群众接种更放心

  南京市浦口区配强医疗保障力量,成立疫苗接种保障专班,建立“接种有专业人员、诊断有专家力量、转运有专门车辆、救治有专项通道”的“四专”机制。组建91人医疗救治队伍,加强异常反应监测处置指导。配备专业接种人员134名,开展接种专题培训1555人次。组建流动接种队伍2支,为接种需求较大的高校、大型企事业单位提供上门服务。

  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选派45名业务骨干,组建3支“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巡回队”。经市级统一组织岗前培训,考核合格后持证上岗,承担疫苗接种任务,为中国矿业大学南湖校区3万余名师生进行接种。接种现场秩序井然,区域划分合理,接种人员有序入场。医护人员与矿大工作人员严格按照疫苗接种流程分工合作,确保接种工作安全、规范、有序进行。

  截至目前,常州市新北区共有12家固定疫苗接种点,奥体中心、三井文体中心、孟河医院实训基地等3家集中接种点,共设置接种台91张,在兼顾正常预防接种门诊基础上,加班加点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严格落实健康询问、预检登记、疫苗接种、等候留观等四个环节管理措施,确保接种工作安全有序推进。区卫生健康局组织开展了多轮专业技术培训,现已有500余名医务人员培训合格,另有600余名医务人员正在接受培训。近日,南通市崇川区第二个集中接种点(北片)正式开舱。南通市第二人民医院派出27名医护人员,承担询问登记、接种、留观等医疗保障工作。南通二院医务科负责人介绍,该院组织开展医务人员培训、现场流程培训、院感培训等准备工作,充分调动人力、物力,确保方舱接种工作顺利进行。所有医务人员均经过培训考核,合格上岗。

  盐城市疾控机构和接种单位细化完善管理制度,实施信息化管理,准确记录疫苗流通、接种等情况。实行疫苗“出入口”专人管理,强化疫苗电子追溯系统和免疫规划信息化管理,确保疫苗来源可查、去向可追。通过人防、物防、技防,压实工作责任,确保疫苗储存运输安全。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