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小伙捐造血干细胞救治常州白血病小伙,两人均为27岁!

2021年04月07日 17:15:08 | 作者:许宸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cd3695371064bd9916bd2bc8dd38c9a 31049312 2021-04-07 17:15:08 /a/20210407/2cd3695371064bd9916bd2bc8dd38c9a.shtml

  今天(4月7日),在南京明基医院,一位台湾小伙捐献的造血干细胞将植入一位身患白血病的常州小伙体内。这也是台湾慈济骨髓库首例冷冻造血干细胞捐献大陆案例。

  接受移植手术的常州小伙今年27岁,去年4月因牙龈出血、身上瘀斑于当地医院检查后,确诊为高危型PH+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在苏州明基医院血液科多次化疗后,病情时有复发。检测发现有T3151基因出现突变和耐药,负责治疗的曹祥山主任告知患者必须尽快进行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虽在中华骨髓库未检索到HLA匹配的供者、在脐血库也未能配到,幸运的是,去年12月23日,在台湾慈济骨髓库与一位同为27岁的台湾小伙成功配型。

  “台湾的小伙子跟他是80%的配型相合,相比于他60多岁父亲仅50%的相合比例,移植成功率会更高。”南京明基医院血液科李东主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

  2021年2月19日,患者入住南京明基医院,开始移植前的准备。

  通常,造血干细胞从捐献者体内抽出到输入受捐者体内必须在48个小时内完成。但由于疫情影响,正常的两岸捐赠干细胞的运送途径遇到困难,台湾慈济骨髓库告知:2021年2月1日后停止了原有的专人护送造血干细胞的运送方式。

  在寻求新的运送途径未能达成的情况下,李东主任向陆道培院士团队和李政道博士寻求帮助,在两个国际著名团队的帮助下,在中华骨髓库、慈济骨髓库多方沟通协调后制定了冷冻干细胞的运输方式,并完成了各个环节的备案申请。这次台湾慈济骨髓干细胞中心选择安排液态氮低温桶保存干细胞,用冷冻物品出口的方式运送到南京。

  “这次干细胞运输,采用了冷冻-196度的液氮运送的方式运过来。就不用受时间的约束,可以按我们需要去做移植手术。”李东主任告诉记者。

  3月25日,台湾小伙在台湾慈济医院完成造血干细胞采集,慈济骨髓库随即对造血干细胞进行分袋,并放入-196℃液氮中冷冻处理。由专用液氮罐保存和运送。

  3月26日上午11:30,台湾慈济医院将冷冻的造血干细胞交给Marken公司负责在台湾的运送。3月27日,9:35乘航班CI1051从台北机场出发; 11:35到达上海浦东机场。装有干细胞的液氮储存罐到港后上海海关、上海航空公司随即开启了绿色通道,2小时50分钟后顺利出关。当日20:40由上海生生物流公司将液氮储存罐安全送至南京明基医院。

  今天(4月7日)中午11点,患者在接受完6次全身放疗,完成移植前的预处理后,正式开始接受台湾小伙捐献的造血干细胞输注……下午13点,400毫升冷冻造血干细胞,经过升温复苏后,分4袋顺利植入患者体内。

  李东主任告诉记者:如果一切顺利,14天后白细胞会慢慢“长”起来,这些来自台湾的“生命种子”就正式在常州小伙体内种活了。

  “干细胞它有一个归巢效应,就是自己会找到自己的家,会到骨髓里面,自己生长起来。可能在20天左右,细胞就长到病人可以出仓(离开无菌仓房)的情况了。”她说。

  据了解,此次冷冻造血干细胞运送过程,得到了陆道培院士团队和李政道博士两个国际著名团队的帮助。这也是2001年苏州白血病患者陈霞接受台湾干细胞捐赠20年后,两方再次携手促成的首例台湾冷冻干细胞捐赠大陆案例。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每晚18:30江苏卫视频道《江苏新时空》栏目。或者下载荔枝新闻、我苏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许宸 通讯员/金睿 李娜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