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农房改善成就新时代田园梦 徐州睢宁高党社区的“高档”生活

2021年04月07日 18:46:14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进征程中,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汇聚起坚定信心克难关、同心同德奔小康的强大力量,将这份庄严承诺变为千万家庭、亿万群众触手可及的获得感。

  从4月7日起,《江苏新时空》推出系列报道“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记录江苏各地铿锵有力的奋斗足音,讲述温暖幸福的小康故事。首先去徐州睢宁的高党社区看一看,当地是如何以农民住房条件改善工作为抓手,让居民过上“高档”生活的。

  白墙灰瓦,柏油路面,绿树葱葱,这里就是高党社区。这栋二层小楼是村民宋建德现在的家,而原先,他和老母亲居住在一间年久失修的瓦房里。宋建德虽有装修的手艺在身,但因母亲常年体弱多病,无法外出打工,是村里的低收入户。

  宋建德回忆起以前的岁月说:“说实话当时收入非常低,年年是入不敷出,都欠了一屁股债。”

  在当时的高党村,很多村民都像宋建德这样,靠种地勉强维持生计。2014年7月,借黄河故道综合开发的契机,高党村启动了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也开启了改造幸福家园的梦想。可是,房子怎么拆?拆了住哪?新房子又该怎么盖?600多户村民既有疑惑也有难处,对此,村干部挨家挨户上门一一化解。

  徐州市睢宁县姚集镇高党社区治保主任周发福告诉记者,村干部去有的人家做了九趟甚至十趟的工作;一人做工作不行,就两人去做;白天做不了的,晚上就再上门去谈。后来,老百姓看到新房子盖的是单家独院,不是那种小高层,老百姓看了以后心里才有底了。

  经过近一年的紧张建设,一个崭新的高党社区出现在了人们眼前。社区居民居住条件明显改善,社区里,监控照明、省级示范幼儿园、老年服务中心、休闲公园等一批功能性设施一应俱全。如今,宋建德一家不仅住上了新房子,他的手艺也有了用武之地。社区把各种水电活派给他,各种硬件设施也让他来维护。宋建德算了一笔账:在村里干零活能挣两万块钱左右,加上外面再干一点,一年能有五万块左右的收入,比以前好多了。

  崭新的房子建起来了,曾经零散的土地得以整合,高党社区先后实施稻虾共养、向日葵等一大批高效优质农业项目,越来越多的居民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就业增收。目前,共有270人进社进厂务工,灵活就业23人,开办各类公司2家,个体工商户113家。社区还依托优美的自然风光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统计显示,2020年,高党社区接待游客约20万人次,实现旅游纯收入50多万元,社区居民人均收入达到21380元,同比增长8.7%。

  徐州市睢宁县姚集镇高党社区居民、甜油坊经营户李前彬高兴地告诉记者,心里特别舒畅,在这里比以前生意好多了,来参观的游客都有好几百元的生意,比以前强多了!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郝朦 刘堃 周雷 徐州台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