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烈士英魂 赓续英雄血脉 江苏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清明祭扫活动

2021年04月05日 18:44:14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梨花风起正清明。在这个慎终追远、思古怀今的特殊时节,江苏各地干部群众走进烈士陵园、革命纪念馆等地,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党的历史,从红色精神谱系寻找“精神坐标”,立心铸魂。 

  清明节前夕,一场特殊的祭扫在扬州三江营革命烈士纪念碑举行。黄章水、陈清水、徐正海、金阿康、胡荣山五位烈士的亲属来到纪念碑前祭扫。这场相见,等待了70多年。

  烈士金阿康的侄女金杏凤说:“我们心情很激动,感谢扬州人民帮忙找到了。我们要带烈士‘回家’,要纪念烈士。”

  1949年4月,在解放三江营战斗和“紫石英”号事件中,牺牲的67名解放军烈士,英名永镌碑身,但他们的籍贯、年龄不详。70多年来,每一位英烈都等待着回到故乡。为了告慰忠魂,今年清明前夕,扬州江都启动了“为烈士寻亲”行动,并为这五位烈士寻找到了亲人。

  扬州市江都经济开发区党政办主任、大桥镇党委宣传委员孙群安说:“这些英烈在七十多年前抛头颅洒热血,他们牺牲在大桥镇,葬在了大桥镇。我们想通过这样的活动,让家人来纪念他们,魂归故里。”

  松柏长青,英魂不朽,祭奠是为了更好地向前。这段时间来,江苏从上到下都举行着各种各样的祭奠活动,重温红色历史,汲取奋进力量。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走进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展开现场学习,用创新的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展现新风新貌。江苏多部门也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走进烈士陵园、红色纪念场馆,通过祭扫缅怀先烈,让大家进一步接受精神洗礼、锤炼党性修养。

  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主任李亚雄说:“更具体、更生动、更有感染力,也能更加深刻体验感悟到当年的光辉历程,激励我们更好地来走上新征程。”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我省各地还用好用活地方红色教育资源,通过宣讲互动、网络云祭扫等形式,激发广大学生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真挚情感。宿迁泗阳县刘集小学将“红色课堂”搬到了烈士陵园,邀请老兵代表为少先队员们讲述红色革命故事。在江苏电子信息职业学院,学校师生和周恩来总理侄女周秉德女士、西藏日喀则市儿童福利院的孩子们一起进行了一场生动的三地连线“微党课”。

  宿迁市泗阳县王集镇南刘集小学学生张子耀说:“我们要听党话,跟党走,做新时代的好少年。”

  江苏电子信息职业学院学生琼拉说:“我来自日喀则儿童福利院,从小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长大。作为江苏电子信息职业学院海棠花宣讲团的一员,我有责任传承弘扬周恩来总理精神。”

  这个清明假期,江苏各地的红色景点参观者络绎不绝,他们在一件件珍贵的展品前驻足留步,寻根红色印记、倾听革命故事、接受党性洗礼。

  苏州市姑苏区金阊街道三元一村社区党委书记缪婷雯说:“参观后更加感同身受,通过这样的方式,也让我们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继续砥砺前行。”

  烈士孙津川的侄女孙以智说:“烈士对待祖国、对待党的忠诚,这是一种崇高的品德,是我们世世代代应该传承的,使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党繁荣昌盛,让我们的国家屹立世界之林。”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朱晓莹 亓晨 黄元 射阳台 连云港台 泗阳台 淮安台 苏州台 泰兴台 宿迁台 沭阳台 泗洪台 常州台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